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榧子

榧子  一名香榧。屬紫杉科植物。產中國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四川等地山中,庭園也有栽培。其樹如杉木,又名"野杉"。種子可食,亦入藥。
   
    性味  甘、平、澀,無毒。
   
    成分  榧實,1.醚溶性浸出物,其中的鹼化物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酸,主要為棕櫚酸並混有少量硬脂酸 (所含不飽和脂肪酸為亞麻酸及油(油食品)酸)。不鹼化物中則有少量淄醇。2.醇溶性浸出物,含有草酸及葡萄(葡萄食品)糖。3.水溶性浸出物:含有一種多糖類。
   
    藥理  據李宗珍等研究:證明榧子中確實含有驅除貓絛蟲有效成分,該成分不溶於水、醚及醇而溶於苯。
   
    功用  潤肺滑腸,主要為驅腸寄生蟲藥。

   [蛔蟲、鉤蟲、蟯蟲、薑片蟲、絛蟲等]
    香榧炒熟,每日早晨空腹時適量嚼食 (約30~60克)。據報導:香榧治鉤蟲病,如每日只吃30克,效果不著,漸增至60~90克則可顯出效果,也無副作用。臨床觀察過5例,在治療1個月後,數次集卵檢驗,均未發現蟲卵,病人痊癒(《哈醫學報》)。

   [痔疾,疝氣,小便頻數,小兒疳積,夜盲等]
    每日嚼食香榧7粒,有養身治病之功。

   [婦女乳房腫病]
    生榧子肉研細,米醋調之如糊,塗於患部,每日更換。

    [腳趾間濕癢]
    香榧樹葉,煮水洗腳,或干葉燒煙熏患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