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國室內設計八大趨勢

居室設計和時裝一樣始終處於潮流變化之中,只是變化速度比時裝略慢。 就今天而言,幾年前的東西早已過時,而時下的流行風格又將被明天更新更大膽的設計所取代,而且取代的速度更快,這在美國的居室設計上有明顯體現。 人們在裝修房間時都想避免昨天的樣式,而且如果可能,他們都希望跟上明天的潮流。 美國CNNMoney.com作者雷·克裡斯蒂最近發表文章,指出了美國居室設計的八大趨勢變化。

趨勢一:浴缸 昨天——按摩浴缸;今天——深形浴缸;明天——無限大浴缸? 「5~10年以前,每套價格在125000美元以上的住房在主浴室幾乎都安裝了按摩浴缸。」美國科勒(Kohler)公司全球財務經理馬歇爾·威廉姆斯說。 但是按摩浴缸並沒有給洗澡者帶來多大的享受。「多數設計不符合人體工程學,既不舒服,噪音又大。」威廉姆斯說。 今天人們的選擇是深形浴缸,這種浴缸比較深、佔地小,能夠為沐浴者提供一個安靜、舒適的放鬆環境。 比深形浴缸更高一級的是無限大浴缸,也許它將成為明天的時尚。這種浴缸很大,可以同時容納幾個人洗澡,溢出的水緩緩從浴缸邊緣流入濾水區,再加熱後重新注入浴缸——形成循環按摩水流。這種浴缸還可以改變顏色,沐浴者可以根據心情,通過遙控裝置,啟動浴缸內的發光二級管,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

趨勢二:油漆顏色 昨天——接近本色的中間色調;今天——大膽的巧克力色;明天——變色龍? 「在居室設計上,」美國塗料生產商本傑明·摩爾公司(Benjamin Moore)顏色和設計總監多蒂·霍恩說,「我們以前不敢使用大膽的顏色。」 現在不同了。昨天的中間色調已讓位於更強烈的色彩。美國時下流行一種類似巧克力色的「飽和色」,這使專攻顏色的設計師霍恩也感到驚訝。 她預計,所謂「變色龍」將很快流行起來。由於是用幾種不同色調混合而成,這些油漆在不同光源下會呈現不同色彩。比如,在傍晚的弱光下顯得更亮,而在清晨明亮的陽光下則顯得暗淡。霍恩預計,在這些顏色中,有一種叫藍花籐(Queen』s Wreath)的顏色將會大行其道。

趨勢三:廚房 昨天——統一設計;今天——混合搭配;明天——任何樣式? 設計師米克·德朱利奧認為,廚房樣式不再受建築風格的支配,更多是受設計師的影響,甚至受藝術的影響。當廚房成為一件藝術品時,許多老規則將不再適用。 「房間的所有設計應該風格統一。」 德朱利奧說,「如果房間是英國村舍風格,其他都應該是英國村舍風格。」然而這種理念已經被打破,現在的廚房就像一幅抽像拼貼畫,比如,一組表面光滑的現代牆櫃與一組做工考究的傳統牆櫃可以對角相望。 目前這種混合搭配風格主要流行於高端住宅,但德朱利奧認為這種趨勢很快就會在大眾家庭流行。

趨勢四:廚櫃木材 昨天——櫻桃木;今天——安麗格;明天——柚木? 現在人們對廚櫃木材的口味也在慢慢改變。 「櫻桃木曾經是非常流行的板材。」美國高端寫字樓和住宅板材供應商Bacon Veneer的丹·麥爾遜說,「雖然目前需求仍然很大,但逐漸在萎縮。」 麥爾遜認為,一種叫安麗格(anegre)的木材已在高端市場站穩腳跟。這種金黃或淺黃色木材已經進入辦公室和高檔住宅。 「胡桃木的回歸勢頭也很猛。」麥爾遜說,「只是用的油漆更清,以突出胡桃木的天然色彩和紋理,包括身上的疤結。」 木材的流行風格可以說變幻無常。麥爾遜介紹說,就在幾年前,黑色非洲文革木(wenge)退出舞台,後來一位設計師在意大利米蘭博覽會上展出了一些表面光潔的新式文革木廚櫃。「儘管是新設計,但能保持兩年就不錯了。」他說。 麥爾遜認為,現在流行的極端深色和淺色將逐漸被中色調取代。「我想中間色調將回歸。」麥爾遜說,「人們對柚木又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趨勢五:廚房檯面 昨天——人造石;今天——花崗岩;明天——仍是花崗岩? 那麼如果是柚木廚櫃的話,用什麼材料的檯面相配呢?5~10年以前流行的檯面是人造石,而今天人人都想要真石材。 「花崗岩似乎是一種當然的選擇。」艾倫·多姆房地產公司(專門開發豪華公寓)老闆艾倫·多姆說,「人造石缺乏自然紋理和圖案。」 行業人士預計,花崗岩的流行趨勢不會很快消退,但市場對其他石材,如石灰石和沙巖等的需求將增加。 德朱利奧認為銅和鋅等金屬檯面的市場份額也將增加。

趨勢六:木地板 昨天——紅橡木;今天——白橡木;明天——竹子?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地板木材的口味也在改變。幾年前到處都是紅橡木,如今,清漆罩面的正切白橡木成了人們的首選地板材料,但其他木材也越來越受歡迎。 「今天,許多一流建築師選擇巴西櫻桃木作為高檔地板材料。」馬薩諸塞州威廉斯港的定制住宅建築商艾伯特·柯明斯(他最近剛被列為「未來的大亨」)說。 然而未來的木地板也許不含木頭。內飾設計師蒂米·貝茨認為,出於環保原因,竹子地板將成為許多家庭的首選。 作為草本植物,竹子不僅生長快、具有可持續性,而且質地堅硬,因此用作地板材料非常合適。 「我認為軟木地板也可能回歸市場。」貝茨說。

趨勢七:廚房家電顏色 昨天——黑色;今天——不銹鋼;明天——全包? 貝茨認為,在家電顏色方面,黑色曾經占統治地位的地方,不銹鋼已經取而代之。但他預測,未來不銹鋼會讓位於磨亞漆面。 費城兩位公寓項目銷售總監黛安·布賴恩特和瑪吉·王爾德說,設計師可能會開始為家電設計更明亮的顏色。 但是Viking公司的產品研發經理休·貝利說,他們公司的產品有13種其他顏色,但不銹鋼仍占訂單的90%。 能夠對不銹鋼形成挑戰的一種趨勢是「全包」處理方法。貝利認為,這種方法可以「將家電的視覺影響降到最低」。全包處理方法是在家電表面嵌上木板,以便它們與廚櫃、把手、拉手以及廚房的其他東西融為一體,比如檯面下的冰櫃看上去就像是廚房的一個櫃子。

趨勢八:廚房電器 昨天——垃圾處理機;今天——冰酒櫃;明天——奶酪冷藏櫃? 說到家電,布賴恩特說,幾年前非常流行的垃圾處理機現在已經失寵,取而代之的廚房電器是冰酒櫃。 那麼未來的流行家電將會是什麼呢?現在還不肯定,但Viking公司已經著手開發類似冰酒櫃的奶酪冷藏櫃。 由於奶酪對溫度和濕度都有嚴格要求,因此長期保鮮並不容易。奶酪冷藏櫃一旦研製成功,將使人們延長奶酪的保鮮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