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什麼在手機上看不到Flash

沒有Flash的PC和筆記本電腦對很多人來說(特別是娛樂用戶)已經無法接受了,大家已經習慣了網頁上基於Flash技術的視頻、小遊戲、互動功能。但是,在手機和移動設備上,我們卻很難看到完整的Flash應用(好像只有諾基亞N900一款手機號稱完整支持Flash)。最近蘋果iPad高調宣稱不支持Flash,更是成了業界焦點。
  喬布斯真的就是要跟Adobe過不去而不讓iPhone和iPad支持Flash麼?其實Android手機上目前也沒法運行Flash,難道谷歌也跟Adobe有仇?這裡面當然不排除商業競爭層面的考慮,但我認為在移動設備上沒有Flash出現還有更實際的原因。
  首先是Flash應用可能消耗大量系統資源。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某些頁面特別複雜的網頁可能會讓計算機運行嚴重遲緩,這裡面的罪魁禍首很可能就是Flash。在mac平台上這個問題特別明顯,如果這時我把Flash進程殺掉,筆記本的風扇聲立刻會小很多。我不懂Flash編程,但想像中這應該也不是Adobe一個人的錯,這與程序員如何使用Flash平台可能有很大關係。技巧嫻熟、對Flash運行機制理解深刻的程序員應該能製作出資源消耗比較合理的Flash應用。無論如何,在處理器和內存資源都比較充裕的電腦上如果這還是個問題的話,在手機和平板電腦上後果肯定更加不能接受。
  其次,移動設備電池使用時間太重要了。前兩天喬布斯不是說了麼:要麼有Flash,給你一個1.5小時電池時間的iPad,要麼沒有Flash,用10個小時。這個說法肯定有誇張的成分,但未嘗沒有道理。手機、平板電腦這樣的設備如果不能支持一整天的移動使用,用戶肯定不買單。大屏幕智能手機多上一會兒3G網絡都會耗掉很多電量,更別提拿它們來玩兒複雜的Flash應用了。
  還有用戶使用心理的問題。如果你不給用戶一個功能,他可能也就抱怨一下。如果你把一個應用給了用戶卻做得很差,用戶可能就要罵街了。大家已經非常熟悉電腦平台上的Flash應用,自然期待在移動平台上有類似的體驗。如果運行起來磕磕絆絆,或者只提供有限制的支持,有的能用有的不能用,肯定會不滿意。
  除了前面的問題,Flash作為出生於PC平台的應用有個原罪:它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鼠標指針操作的。手指在觸摸屏上雖然也能點擊,但準確性肯定比不上鼠標,更別提還有很多Flash應用要依靠指針移動或者掠過進行操作——觸摸屏可做不到。這個問題恐怕暫時無解。
  那麼,我們一定要在移動平台上得到Flash支持麼?我猜現在最普遍的Flash應用是觀看視頻網站的內容。在移動平台的視頻網站大家只能用專門的客戶端軟件觀看。Youtube已經開始測試HTML5技術的頁面,可以不依賴Flash播放視頻。視頻網站的技術開發人員反應速度可是非常快的,一旦老大Youtube帶頭改變,整個行業都可能快速轉向。如果這能成為推動HTML5快速普及的機會,Adobe一定會很鬱悶。Adobe,盡早正式發佈大家期待已久的移動版Flash吧,好歹給我們一個支持你的機會呀。
  大量現存的Flash應用,比如遊戲、互動頁面等怎麼辦?我早就不是開發人員,對工具和平台已經沒什麼瞭解,但相信如果移動平台用戶有足夠大的需求而設備平台仍然無法提供Flash支持的話,開發者不得不繼續前進,尋找新的技術手段重新開發。我猜這個過程會比較痛苦,但做軟件開發不就注定要被折磨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