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常常感動

聖誕節前一個星期的某個下午,我們一家四口人擠進自己家的小貨車去送貨,車後座忽然輕聲地傳來這樣一個問題:「爸爸,」我五歲的兒子———帕特裡克開始問道:「我怎麼從來沒見你哭過呢?」
   就是這麼唐突,我感到很錯愕,我們已經接受了這種信念,堅忍克己才是力量的體現。在人生道路上,我們總是抿著僵硬的上唇,絲毫不讓自己有任何的感情外露,內心的情感不知不覺中已枯竭。
   第二天,我帶帕特裡克去公園玩,在駕車返家途中,我對他的好奇表示了謝意。流眼淚是件好事情,我告訴他,無論對於男孩還是女孩,哭泣是當人們悲哀時,上帝拯救他們的方法。「我很高興,在你覺得傷心的時候,你都能哭出來,」我說,「有時候做爸爸的比較難以表達他們的情感,我希望有一天我會做得更好。」
   帕特裡克點點頭。事實上,我對此不抱什麼希望。但聖誕節前的那些日子裡,我祈禱著無論如何也要揭開我那塵封的感情了。
   「不知道帕特裡克是否願意在平安夜的禮拜儀式上唱《遠處的馬槽》這首聖詩呢?」年輕的教堂主持在我們的電話留言裡問道。
   我的妻子凱瑟琳和我都拚命地抑制著內心的興奮。這是我們的兒子第一次獨唱。
   凱瑟琳很巧妙地向帕特裡克問及這件事的可能性。她提醒帕特裡克,他的歌唱得有多動聽,告訴他那是多麼有趣的事。帕特裡克似乎不大相信這些話,他皺著眉頭。「你知道的,媽媽,」他說,「有時候,當我要做一件重要的事情時,我總覺得緊張、害怕。」
   我們告訴他大人也有這樣的感覺,但最後還得由他自己決定。他只沉思了幾分鐘。「好吧,」帕特裡克說,「我去。」
   在接下來的那個星期,帕特裡克和他的媽媽把那首聖詩練習了好幾次。在教堂裡舉行的綵排非常成功。相比起來,在我五歲的時候只能想像自己在數百人面前對著麥克風歌唱。而當平安夜到來的時候,我的期望就會落空。
   凱瑟琳、我和其他的信眾坐在黑暗當中,當一盞聚光燈掠過時,我找到了我兒子,他一個人站在麥克風前面,白衣飄飄,兩側插著天使的翅膀。
   緩緩地、自信地,帕特裡克唱准了每一個音符。他的聲音陶醉了在座的每一個人,他就像是一個真正的天使,上帝賜予的一件奇跡般的聖誕禮物。
   那晚,帕特裡克的聲音裡似乎蘊含著永恆,他的聲音圓潤得足以穿透世間萬物。聆聽著兒子的歌聲,大顆大顆的淚珠從我眼角湧了出來。
   他的歌很快唱完了,大家都鼓起掌來。凱瑟琳擦拭著眼淚,梅拉尼在我身旁哽咽。
   禮拜結束後,我去向帕特裡克道賀,但他卻急著做別的事情。「媽媽,」他一邊脫衣服一邊說,「我得先去浴室。」
   「帕特裡克,你還記得你問過我為什麼沒有見過我哭嗎?」他點點頭。
   「嗯,我在哭呢。」
   「為什麼呢,爸爸?」
   「因為你的歌唱得太好了。」「有時候,」我兒子伏在我肩膀上說,「生活會美得讓你流淚。」我們徒步走回一英里以外的家。
   那晚的天氣乾燥寒冷。我穿過公園,在這多彩而快樂的時節,欣賞著掛在半空的滿月照耀著萬家燈火。當轉身回家時,我看見一輛車在街上慢慢地行駛著,原來是一家人在欣賞區內的聖誕燈飾。有人拉下了窗戶。
   「聖誕快樂。」一個小孩對著我喊。
   「聖誕快樂。」我回應道。眼淚又開始流出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