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設計入門-色彩推移的基本構圖形式

  色彩推移是一種特殊的作品形式,其構圖及形象組織亦有相應的特點和基本規律 。
  1.平行推移 將色彩按平行的垂直線、水平線、斜線、曲線或不規則進行等間隔或不等間隔條紋狀、有秩序地安排、處理。
  2.放射推移
  (1 )定點放射 又稱日光放射、離心放射、畫面應確定 一個或多個放射點,然後將色彩圍繞入射點等角度或不等角度排列、組合。
  (2)同心放射 又稱電波放射,畫面有一個或多個放射中心,將色彩從放射中心作同心圓、同心方、同心三角、同心多邊、同心不規則等形象,向外擴散處理、安排。
  (3)綜合放射 將定點放射和同心放射綜合在一個畫面中進行組織、處理。
  3.綜合推移 將平行推移和放射推移的手法同時出現、安排在一個畫面中,使作品的形態形成曲、直、寬、窄、粗、細等對比,構圖複雜、多變、效果更為豐富、有趣。但為防止產生散、亂、花、雜的弊病,畫面一般只應有一個中心或主體,或一主一次,切忌多中心和多主體。
  4.錯位、透疊及變形
  (1)錯位 有整體錯位和局部錯位兩種情況 。整體錯位是為了進行色相的冷暖對比、明度的明暗對比、純度的鮮灰對比,將底、圖的色彩作整體的、相反的排列。例如底色冷到暖,則圖色暖到冷,底色明到暗,則圖色暗到明,底色鮮 到灰,圖色灰到鮮。
  局部錯位是處理有規則塊狀色綵排列時採用的方法。例如第一排用1、2、3、4號色,第二排用2、3、4、5號色,第三排用3、4、5、6號色等,每排錯開一級或多級。有時,為了某種光感及立體感處理需要,也可同時向左右兩邊錯位,例如第一排用1、2、3、4號色,左右第二排同時都用2、3、4、5號色作對稱式錯位。
  (2)透疊 是一種當兩個形體相重疊時,處理成兩者都能顯現形體、輪廓的表現手法。色彩透疊可產和透明、輕快的效果,趣味性和現代感很強。當底形和面形重疊時,如果設色相差級數小,則兩者小有緊貼感。當色彩級數差增大時,則兩者的空間感也隨之增大而有遠離感。
  (3)變形 色彩推移的可變性及創造性開發餘地很大,在掌握基本構圖形式、鳳色規律後進行種種變化,充分發揮個人的構思想像,將會產生無窮無盡的佳作。
  變化的形式很多,例如定點放射的放射線一般都處理成直線,可作弧線變形處理,成有單向轉動感的風車狀,也可作雙向交叉處理,則效果更複雜豐富等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