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封閉靜脈輸液中的物理知識

醫院作封閉式靜脈輸液時,要求在輸液過程中,保持滴點的速度幾乎不變。通過觀察醫院作封閉式靜脈輸液用的部分裝置,結合氣體壓強、液體壓強的知識我們不難說明其道理。

  輸液時,醫生先將葡萄糖液瓶倒掛,然後將通氣管上的通氣針插入,這時通氣管與葡萄糖液瓶內部連通,葡萄糖液有一部分進入通氣管內。  

但我們注意到進入的量並不多,通氣管內的液面遠比葡萄糖液瓶內的液面要低。接著醫生就把點滴玻璃管和輸液管連好,然後將輸液管通過針頭與葡萄糖液瓶內部相連。調節橡皮管上的夾子,葡萄糖水就開始均勻地一滴一滴在點滴玻璃管內下落了。

  首先,當插入通氣管後,為什麼通氣管內的液面遠低於葡萄糖液瓶內的液面。由於葡萄糖液瓶內的空氣是密閉的。當通氣管和葡萄糖液瓶內接通時,部分葡萄糖液已進入通氣管,這樣葡萄糖液瓶內部的液面就有所下降,瓶內空氣的體積就會增大,壓強就要減小。正是由於瓶內空氣壓強減小,小於外界大氣壓,所以導致了通氣管內的液面與葡萄糖液瓶內液面之間出現了上述的高度差。

  其次,我們來分析輸液時葡萄糖液瓶內的壓強情況:我們知道,液體壓強是隨深度增加而增大的。液體越深壓強越大,這樣液流速度就越快。在輸液開始後,葡萄糖液瓶內的液面持續下降,瓶內空氣壓強減小,因而通氣管內的液體由於受到外界穩定的大氣壓強的作用,很快被壓回到葡萄糖液瓶內。當通氣管(包括針頭)內沒有了葡萄糖液後,其針頭頂端開口處的小液片就剛好在上下都是一個大氣壓強的作用下平衡。小液片的上部受到向下的壓強是瓶內空氣壓強以及葡萄糖液產生的壓強。小液片的下部受到向上的壓強是外界大氣壓強。當瓶內液面繼續下降而導致瓶內空氣壓強略有下降時,小液片就不再平衡,它讓開一個「缺口」,氣泡就冒上了瓶內空氣之中。瓶內空氣量增多,壓強就稍有增大,通氣管針頭頂端開口處的小液片又在上下都是一個壓強的作用下重新平衡。

    這佯,在整個輸液過程中,通氣管針頭頂端開口處的小液片受到的向下的壓強基本保持在一個大氣壓強的水平,不會因瓶內液面的下降而變化。由於圖中通氣管針頭頂端所處水平面液體的壓強基本保持不變,因而在它下面一定距離的點滴玻璃管上端口液體的壓強也基本保持不變。這樣,就對穩定滴點速度起到了積極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