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用滴水計時器研究勻變速直線運動

【儀器和器材】
  斜面小車(J2108型),滴水計時器(自製),淺盤,白紙(長、寬與斜面相近),刻度尺,停表。
【實驗方法】
  1.在斜面上鋪上白紙,用圖釘釘住。把滴水計時器固定在小車的一端(也可固定在側面),在小車的另一端(或另一側)固定一個平衡物,如圖2.14-3。調節滴水計時器滴水速度,使之每秒滴3-5滴(以滴水計時器內盛滿水時為準)。在斜面頂端放置一淺盤。

  2.把小車放在斜面頂端,把調好的滴水計時器盛滿水,使水滴能滴入淺盤。隨即在撤去淺盤的同時放開小車,於是水滴在白白紙上留下標誌小車運動規律的點跡。小車到達斜面末端時立即將它握住並移開。
  3.取下白紙.用直尺測量連續相鄰各點跡的中心之間的距離S1,S2……。根據(1)式求出其加速度(要多取幾組數據求平均值)。也可以用方法二中利用V-t圖像的方法求a。
【注意事項】
  1.關於滴水速度的測定。若滴水速度較小(例如每秒3滴左右),可以目測幾十滴所用的時間(心記數,停表計時),除以所測滴數即得。若滴水速度較大,目測記數困難,則可把滴水計時器固定,在它下面用長紙條拖過。一開始拖動立即計時、水滴不再滴在紙上立即停止計時。數出紙條上的水滴點跡數,所記時間除以點跡數即得滴水時間間隔。進行測試時,滴水計時器應盛滿水,測試時間不可過長,以10秒左右為宜。
  2.滴水計時器橫截面應稍大(5厘米3以上),滿水深不應小於1厘米,使得在10秒左右的時間內水面下降不明顯,才能保證計時間隔比較均勻。
  3.實驗時,計時器滴水口距紙面不可太高,以2-3毫米為宜;小車加速度不可過大,以便小車到達斜面末端時速度也不太大(不超過1米/秒)。否則由於水滴離開滴水口後的拋體運動將帶來實驗誤差。
  4.水滴在紙上的點跡通常呈「彗星形」,所謂「水滴點跡中心」是指這彗星形的「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