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什麼汽車大都用後輪驅動

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我們常見的汽車中大都是用發動機通過一根長長的傳動軸帶動後輪轉動,來使汽車前進的,這叫做後輪驅動。為什麼不用發動機直接驅動前輪,這樣不更方便嗎?其實汽車大都用後輪驅動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汽車的最大牽引力從實質上來說就是地面對汽車的最大靜摩擦力。通過對摩擦力的學習我們知道:最大靜摩擦力比滑動摩擦力稍大一點,而滑動摩擦力除了與車輪、路面之間的情況(即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之外,還與車輪對路面的壓力成正比。另一方面,車輪對路面壓力的大小既與載重量大小有關,還與貨物在車上的位置有關。而我們知道,貨物和人一般都在汽車的後半部。一般地,汽車前輪的壓力占汽車載重量的1/4,後輪的壓力占汽車載重量的3/4。另外,即使將貨物放在*近前輪的地方,車上的貨物由於慣性一般也會向後移,使後輪對地面的壓力自動增加。所以要把汽車設計為後輪驅動。因此,汽車用後輪驅動可以增大汽車的牽引力。


  第二,如果汽車用前輪驅動,前輪既要轉向又要驅動,將汽車的傳動和方向機構合併在一起很複雜,駕駛員操縱方向盤比較麻煩也很費力,也不方便。所以,通常少見前輪驅動的載貨車。
  但是,貨物裝載機一般卻用前輪驅動、後輪轉向,這是因為裝載機的載貨斗在前邊,前輪對地面的壓力比後輪大得多。有些為獲更大牽引力的汽車,如越野汽車、輪式拖拉機等用前後輪同時驅動的裝置,但是這些車輛在道路不是特別坎坷、泥濘的情況,還是用後輪驅動,這樣可以提高行駛的速度。


  原來,汽車的驅動還有這麼深的學問。其實,認真觀察,你會發現生活中物理無處不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