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年夜飯怎麼吃才不易長胖

年夜飯怎樣吃既營養、健康,又不易變胖?關鍵在於平衡搭配、營養均衡、科學飲食,這裡教你一些好方法,讓你盡情享受美味佳餚,身體聽話不長胖。



年夜飯的食物選擇,要葷素搭配,添加豆類、雜糧,並講究烹調方法和飲食方式,儘量做到能生食的不熟食,能涼拌的不炒制,能炒制的不蒸煮,能蒸煮的不燉制,能燉制的不煎炸。

應提倡原汁原味、清淡爽口,減少油、鹽、糖的攝入量。葷菜應多選用脂肪含量少的魚、蝦、禽肉,如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魚、兔肉、羊肉、鵝肉、鴨肉等;素菜應多選用抗氧化能力強、葉綠素含量高、高維生素C、高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等。這類蔬菜有利於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增加腸胃蠕動,將動物蛋白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一定的毒性物質排出。

年夜飯食物的多樣化,還體現在飲食方式上。專家建議,每人每天攝入35種以上食物為宜(如蔥、薑、蒜各算一種),有利於營養均衡,食用方法以新鮮好奇、選湊種類為先,後吃自己最為喜愛的菜品。

應盡可能少攝入大量的、強收斂性的山藥、胡蘿蔔、栗子等食物,以減少便秘,有利於排泄代謝廢物。多食白蘿蔔、木瓜汁、山楂汁、乳酸菌豐富的飲品等食物,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

年夜飯少不了飲酒助興,但飲酒要適當、適度,最好選用黃酒,因為黃酒是營養豐富的飲料。黃酒以溫飲為佳,可幫助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燙熱喝還可以使黃酒中極微量的有機化合物揮發掉,同時所含的脂類芳香物蒸騰,使酒更加甘爽醇厚、芳香濃鬱。

節日期間切莫忘記清晨一杯白開水,一是有利於利尿,二是促進排泄,三是有利於排毒,四是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五是預防心絞痛。清晨飲水應以白開水為好,飲水量一般在200毫升左右。過多飲水對胃不利,也會影響早餐進食,所以要適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