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富貴樹栽培技術

一:基礎條件

    1土壤要求:酸性土.中性土.輕鹼性土均可栽培,PH值在4.5---8.5之間的土壤均可栽培並能正常生長;選擇土層深厚的沙壤土,地下水位較低、排水良好、無病蟲害傳播源、交通方便、有井灌條件、地勢平坦的耕地。

    2耐寒熱方面:能耐零下33度低溫無凍害;乃熱性強,南方生長更快。

    3栽培時間:富貴樹栽培在秋季霜降落葉後或春季萌芽前進行;綠化苗木移栽春夏秋三季均可,生長期根部需帶土移栽。在我地引種根應在五月上旬以前或十月中旬以後進行,引種苗及綠化苗應在四月下旬以前或十月中旬以後進行。

    二:苗木栽培管理

    1株行距:株距60厘米以上,行距70厘米以上;每畝栽苗1000株以內。

    2移栽:富貴樹移栽宜在秋季落葉後或春季萌芽前進行,按各地區溫度條件確定栽植時間,春季最底溫度在零上10度即可進行栽植,秋季霜降後即可進行移栽;一年種苗截干(留二十厘米)移栽生長較旺盛。

    3一.二年苗移栽挖穴要求,長寬深各40厘米,大規格苗木應適當加大挖穴尺寸,穴底施肥(底肥用二氨兌鉀肥,比例2:1,用量要適量)後隔離土層15-20厘米;放入樹苗澆滿水(視土壤濕度而定是否澆水),待水沉下後填土壓實;乾旱地區適時澆水,以保土壤濕潤。

    4苗期管理:苗木側心在長至3厘米前摘去,以保主幹快速生長,主幹180厘米開始留側枝,主幹長至250厘米時摘去主幹樹心定幹,以適應綠化行道樹需要;適時施肥.鋤草,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三:種根繁殖法

    -富貴樹不結種子,一般採用埋根和枝插法繁殖,枝插法成活率低,以埋根繁殖為主。

    -1,埋根繁殖選用1-2年生富貴樹主、側根,直徑0.3---1.5厘米為宜,每畝需種根20-25斤,每斤種根可剪150---200段;可選用溫室育苗移栽和大田埋根兩種方法。室內育苗所處地區不同,育苗時間不同;育苗在五月中旬移栽大田。

    -2,大田埋根,室外最低溫度10度以上時,將富貴樹根剪成每段5-6厘米長,用平埋法將根埋入畦床內,寬110厘米每床栽兩行,埋深5厘米左右,株行距為30厘米×60厘米,出苗後加強水肥管理。底肥用二氨兌鉀肥,比例2:1,每畝用量15-20公斤。

    -3,苗木田間管理:

    1)鋤草:幼苗生長出4-5片葉時,要人工拔草,苗木長至40厘米左右可用除草劑除草,一般選用棉花專用除草劑(精穩殺德)。

    2)病蟲防治:

    a,富貴樹種根栽種前,施用農家肥要防治地下害蟲,用鋅硫磷噴霧殺死蟲卵。

    b,富貴樹幼苗要預防蝗蟲或螞蚱攙吃主幹和嫩葉,用常用的殺蟲劑來預防,如甲基異硫磷,兌硫磷,氧化樂果等噴霧。

    c,進入夏季,注意防治富貴樹苗尖和嫩葉部位的黑密蟲,通常採用殺蟲劑噴霧防治。

    d,立秋前後,富貴樹根幹部位易患腐爛病或線蟲攙食,用殺蟲劑兌多菌靈或50%波爾多液噴霧防治。

    3)苗期管理

    a掐側心,一般側心在長至3厘米前掐去,以免影響苗木生長。樹苗長至60厘米左右時,要預防大風導致苗木倒伏,可採用插棍捆綁的方法來預防。

    b定干:樹苗主幹長至180厘米時開始留側枝,當主幹長至250厘米時摘去主幹樹心,利於側枝生長,適應綠化行道樹需要。

    4)施肥:苗木50厘米以上時施肥,用尿素或二氨,在雨前拋灑。每隔20-30天施肥一次;進入九月不宜施肥,防止樹苗返青影響苗木木質化。

    5)幼苗期注意適當澆灌,以免影響苗木生長。

    4,富貴樹起苗及越冬儲藏:

    a/起苗:第一種方法是根不動在樹的四周挖跟,第一種方法是把樹連同根一同挖出,樹苗根長要留15公分左右(根盤直徑30厘米以上),其餘全部用剪刀剪掉貯藏;

    b/種根越冬儲藏:種根挖出後要立即貯藏,防止風干脫水;選擇背風、避光、土層厚度1.5米左右的沙質土,排水良好無積水的地方挖坑,一般挖50-70公分深左右,將種根與細沙混勻埋起來,細沙要預先篩淨保持一定的濕度20%為宜,全部埋完後最上層加20-30公分左右的細沙土防寒.如有異常寒冷天氣時加蓋草簾;有條件可在溫室內挖坑埋放。

    c/富貴樹苗木越冬假植要點

    一)選地:要選擇地勢較高不積水的地塊,沙性土質最佳。

    二)捆苗:起出的富貴樹苗木剪根後,一年苗每50棵一捆,二年苗20棵一捆,大苗可不捆。

    三)埋苗:在地裡挖溝深50厘米寬80厘米,把富貴樹樹苗站立置放,樹苗根部蓋土30厘米以上,蓋土要埋實,苗木樹根之間無空隙。

    四)蓋草:樹苗埋好後,在樹苗的四周用秸桿或草遮蓋,防止強光直照而使樹干脫水,樹苗上面用秸桿遮蓋更好。

    -由於富貴樹自然生長樹冠開張,樹形優美,勿需修剪。富貴樹生長迅速,開花早,一般載後第二年開花,一年苗栽植當年樹高可達2-3米,胸徑3-4厘米。寒冷地區應在立秋前後對1-2年生植株摘芯,促使木質化,增強耐寒力。富貴樹最具有觀賞價值的是艷麗的花朵,可同時盛開200-500朵紅花,非常壯觀美麗。最有栽培價值的是一年兩季盛花,可謂是「夏季園林賞美景,富貴樹盛開別樣紅」。最具推廣價值的是耐寒抗旱,適應性強,南北皆宜。由於香花槐具有獨特的觀賞和園林綠化價值,發展前景及其廣闊,是一個極待開發的木本花卉新品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