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麥冬前旺長的原因及防控措施

小麥是我省的主要糧食作物,自9月底、10月初播種至第二年6月上旬收穫,其生育期長達8個多月,其間經過出苗、分櫱、越冬、返青等11個生育時期,易遭受暖冬、春寒等多種不良氣候因素影響,造成冬前旺長、早春凍害、冬後倒伏等諸多問題,導致小麥減產。特別是近幾年,暖冬氣候造成小麥冬前旺長的麥田面積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應引起各地的重視。今年進入9月份以來,各地氣候比歷年異常偏暖,應注意預防秋冬氣候對小麥造成的不良影響。
  
    一、冬前旺長原因分析
  
    1、播種過早造成冬前積溫過高是導致冬前小麥旺長的重要原因。我省素有「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的農諺,但是隨著暖冬年份的增多和半(弱)冬性品種在各地推廣面積的普及,這一農諺已逐漸失去了其指導意義。「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的種麥理念逐漸佔據主流,生產中應根據品種的冬性程度、播量大小及當年的氣候特點來確定適當的播種期,滄州應在10月5日-15日。小麥冬前形成壯苗需要大於0℃的積溫為:冬性品種為530-650℃,半冬性品種為520-560℃。搶?早播是形成冬前旺苗的主要原因,2004、2005年9月份降雨量在30-40毫米之間,很多地塊於9月底10月初搶?播種,加之秋冬氣溫偏高,冬前積溫遠高於形成壯苗所需的有效積溫而形成旺苗。
  
    2、播種量過大造成冬前群體過大,也易形成旺苗。受晚播麥加大播種量及一些分櫱力弱品種的影響,部分農民盲目加大播種量,即使分櫱力強的品種(如石家莊8號)種適時麥(10月5日-10日),播種量也不低於35-40斤,有的地塊甚至高達50斤。由於近兩年冬前氣溫持續偏高,造成部分高肥水地塊葉櫱生長旺盛、分櫱多,群體過大,通風透光不良,根系發育差,莖節生長過長形成旺苗,並且為冬後倒伏埋下隱患。
  
    3、氮肥用量過多引致冬前旺長。小麥底肥使用尿素或碳銨過多,造成冬前小麥葉櫱生長旺盛,甚至發生徒長,形成群體過大的旺苗。近兩年各地秸稈還田面積呈逐年擴大的趨勢,此類地塊為加快秸稈腐爛,每畝施肥量應在原來的施肥基礎上多施入20斤尿素或50斤碳銨即可,部分農民將用量提高到35斤尿素或100斤碳銨,甚者達150斤碳銨,結果造成冬前旺長地塊增多。
  
    4、秋冬暖冬是引起小麥冬前旺長的最主要因素。2004年11-12月份氣溫持續偏高、氣候偏暖,直至12月21日降雪後才開始降溫,部分麥田特別是9月底-10月初播種的搶?早播麥,以及10月5日-10日之間播種的適時麥,冬前分櫱多,生長過旺形成了旺苗。冬前大於0℃有效積溫達到850℃以上,超出小麥所需冬前適宜積溫近200℃左右,造成旺苗葉片超長超寬、主莖葉齡達7-8片葉。
  
    二、旺長的防控措施
  
    1、良種配套良法搞好播種。在播種前應根據各地多年以來的氣候特點選用冬性強的優良品種;適期晚播,盡量減少由於早播和秋冬氣候偏暖引起的冬前旺長;科學確定播種量。根據地力高低、品種分櫱力強弱、播期早晚科學確定播種量,搞好精量和半精量播種,減少種子浪費,降低冬前形成旺苗的幾率;搞好科學合理施肥,協調好氮磷鉀肥的比例,不過量偏施氮肥。
  
    2、因早播形成旺苗要踩壓。由於早播,發現有旺長苗頭的麥田,在麥苗分櫱以後可根據情況適時進行踩壓,通過踩壓使麥苗受到一定的傷害,起到暫時延緩小麥生長的作用。
  
    3、旺長程度輕的可深鋤斷根。對於旺長不嚴重的麥田可採用深耕斷根的方法控制其生長。時間在立冬前後選晴天的下午進行深中耕,深度達10厘米左右。通過深中耕達到切斷部分根系,削弱植株的吸收能力抑制地上部分生長的目的。
  
    4、嚴重旺長的要鎮壓。對於旺長嚴重有拔節趨勢的麥田,可在分櫱結束後、上大凍之前選晴天下午用鎮壓器進行鎮壓2—3次,使部分麥苗受傷控旺長。
  
   另外注意旺長麥田要嚴禁牲畜啃青,因為牲畜啃青會將很多麥苗連根拔起,還會使很多麥苗的分櫱節外露,冬季來臨使大量的麥苗受凍死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