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提高扦插成活率

第一,要選擇好的插穗。采穗母株應品質優良、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當在同一植株上採取插穗時,要選擇當中上部向陽且節間粗短、芽尖飽滿的枝條。第二,選擇適宜的基質,如蛭石、珍珠巖、河沙等,所選基質應具備保水,通氣等特點。第三,對插穗進行合理的處理。下部切口宜在節下0.5厘米處,切口要平滑,剪雲下部葉片,公留頂部2至3 葉片,插深為插穗長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對於難生根的木本花卉,可在扦插之前用生根劑處理,有利於生根。硬枝扦插一般適用於落葉花木如石榴、海棠、紫薇、臘梅、芙蓉、繡球、六月雪、桃花、金銀花等,扦插時間在發芽前1至2月;半成熟枝扦插一般用於常綠性花木和草花,如杜鵑、夾竹桃、梔花,石竹、金魚草、一串紅等 ,時間以3至5月或9至10月為宜;根插的桃、梅、薔薇等一般在2至3月進行。

  硬枝插入土深度為插穗的三分之二;半成熟枝扦插入土宜淺;根插可 斜埋入土 中,粗的一端向上。扦插時先用竹筷打洞,然後將插穗插入,並壓實四周泥土。第四,創造生根的環境條件。保持插床空氣相對濕度為80%至90%,溫度控制在20至30攝氏度,在夏季扦插,可進行全日照自動噴霧近代溫扦插育苗設備。在冬、春季扦插苗木時,則應將扦插床澆水同,用塑料薄膜覆蓋,在薄膜上開2至3個小孔,補充氧氣,並定期觀察插穗生根情況,及時補充充分必要的水分。

  此外,在扦插苗木生根過程中,水分一定要適中,扦插初期稍大,後期稍乾,否則苗木下部易腐爛,影響插穗的癒合、生根。待插穗新根長到3至5厘米時,即可適時移植上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