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父親越來越小

  父親理發回來,我們望著他的新髮型都笑了—後腦勺上的頭髮齊刷刷地剪下來,沒有一點層次,粗糙,玩劣如孩童。   

  父親50歲了,越來越像個孩子,走路從不抬腿,腳蹭著地,嚓嚓嚓地響,從屋裡聽,分不清是他在走路,還是我那8歲的侄兒在走路。有時候,飯菜不可口,他執拗著不吃;天涼了,讓他加件衣服,得哄好半天。

  父親很有點「人來瘋」。家裡來個客人,父親會故意粗聲大氣地跟母親說話,還非要和客人爭著吃頭鍋的餃子———他明知道家裡有客人,母親不會和他吵架。客人一走,父親馬上又會低聲下氣地給母親賠小心。

  每次父親從外邊回來,第一句話一定是:你媽呢?如果母親在家,父親便不再言語,該幹什麼就幹什麼;如果母親不在家,父親便折回頭騎上自行車到處找,千辛萬苦把母親找回來了,又沒有什麼事。有一次,父親晨練回來,母親說:出去之前也不照鏡子,臉都沒洗乾淨,眼屎還沾在上面。父親不相信:我出去逛一圈了,別人怎麼沒發現,就你發現了?母親覺得好笑:別人發現也不好意思告訴你呀,都這麼大的人了。

  家裡有一點破銅爛鐵、廢舊報紙或塑料瓶什麼的,父親都會高高興興拿到廢品收購站去賣,賣得的三五元錢,不再上繳母親,裝進自己的腰包作「私房錢」,用於購買零食。

  父親以前生活節儉,從不肯到外邊吃飯,也不吃任何零食。現在兒成女就,沒什麼大的開支,他也就大方了,經常跑去買零食吃。父親最喜歡吃板肉夾燒餅。有一次父親很委屈地在我面前告母親的狀:我每次都夾一塊錢的肉,只一次燒餅有點大,我夾了兩塊錢的肉,你媽就嫌我浪費。我心裡覺得好笑極了,這哪是印象中嚴肅古板、不苟言笑的父親啊,分明是一個饞嘴的孩子。我從口袋裡掏出10塊錢給他,讓他專門用來買板肉夾燒餅,並叮囑他,不准告訴母親。父親高高興興的收下錢出去了。第二天,我從廚房經過,聽見父親向母親炫耀道:女兒給我10塊錢,讓我買板肉夾燒餅,還是閨女對我好!

  我心裡忽然一陣酸楚———我們越來越大了,父親卻越來越小,那種感覺就像一個叫雲亮的詩人寫的詩-—《想給父親做一會父親》:父親老了/站在那裡/像一小截地基傾斜的土牆/……父親對我的態度越來越像個孩子/我和父親說話/父親總是一個勁地點頭/一時領會不出我的意思/便咧開嘴衝我傻笑......有一刻/我突然想給父親做一回父親/給他買最好的玩具/天天做好飯好菜叫他吃/供他上學,一直念到國外/如果有人欺負他/我才不管三七二十一/非擼起袖子/揍鉤日的一頓不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