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低效能人士的七大習慣-下

  5、凡事過於消極。

  當你凡事都從消極方面考慮時,你的積極性就會被大大打擊。你會發現到處都是問題和錯誤,而這些問題是本不存在的。你抓住細節不放。如果你想要尋找一個不做某事的理由,這當然沒有問題。而當你從一個消極角度看問題時,每次你都可能找出十個借口。

  因此你幾乎一事無成。你向任何願意傾聽的人訴苦(也許很多人並不想聽),抱怨你的工作,生活和領導有多麼的差勁。你的生活取決於你如何看待這個世界,這已經成為一個能夠自我實現的預測。

  對此的一個解決方法就是瞭解消極方面的限度,認識到你的消極思考並不是這個世界的真實寫照。然後不妨嘗試一些其他的角度。舉例來說,你可以嘗試著培養一下 凡事從更為積極和樂觀的角度思考的習慣,這會對你大有幫助。通過這種方式,你也許就會開始嘗試這種積極性的挑戰。這並不容易,然而如果你接受了這種挑戰, 連續7天都只從積極方面思考,你就會突然意識到你看問題的角度和想法是如此深刻地影響著你對世界的理解和你所得到的成果。

  6、固執己見,與世隔絕。

  人們很難去承認自己的想法不是最佳選擇,因此你越來越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變得閉目塞聽。這會讓你很難取得進步,比如說效率就會很難提高。在這種情況下,即使認真思考改變人生的可能性都會變得很難。

  顯然,解決方法之一就是打開心胸。開闊視野,從他人和自己的錯誤中汲取教訓,從書籍等資源中獲取知識。與任何事一樣,這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正如前面所 說,對此我的建議就是認識到你的知識領域畢竟是有限的,而你做事的方式也會存在不足。那麼不妨就嘗試一下新事物吧。

  而我的另一條建議就是,閱讀一下埃克哈特·托利的《新天地》,特別是有關Ego的章節。正如托利所建議的,如果你不再像Ego那樣思考,你就會更加容易接 受新思想,拋棄那些已經無用的舊思想。另外我想要補充說明的就是: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盲目追求新的信息,否則你就會成為一個沉迷於自我幫助的人。在行動 中運用那些新信息和你學到的事情,然後加以嘗試。

  7、持續信息過剩。

  信息過剩並不是說你過多的閱讀,我所指的是所有輸入信息的過剩。如果你讓所有的信息都湧進大腦,這當然會導致難於清晰思考,因為刺激源太多了。以下就是這種習慣可能會存在的弊端:

  -你所接受的一些信息也許會是消極的。媒體和周圍環境會因種種原因提供一種消極的信息。如果你沒有根據需要對信息加以選擇,也許你就會陷入消極之中,從而影響到你的所思,所感,所為。

  -這會使你急於追趕當今發生的事情,然而每時每刻都有十幾件事同時發生,想要追趕上它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你的生活會因此充滿壓力。

  -如果你持續被信息轟炸,並且還試圖將所有信息分類,那麼你將很難做出決定並採取行動。就我個人而言,如果我得到過多的信息,就會造成某種形式上的癱瘓,一事無成。或者你會被這種習慣所困,終日急於忙碌在一些非重要的事情上。

  為了可以集中精力,清晰思考並付諸行動,你就需要在吸取信息時更有選擇性。當你工作時盡可能的避免那些分散注意力的事物。關掉電話,斷開網絡,關上大門。 你就會不可思議的發現,當你沒有每隔五分鐘就被打擾一次,沒有機會因瀏覽RSS-feeds或喜愛的網站而拖延時,居然可以完成這麼多的事情。

  現在並不是說我建議你們停止閱讀所有的博客或報紙。但是一定要清楚哪些是你真正想要閱讀的,哪些只是用來打發時間的。同時你也可以查看其他開闊性信息的領域。

  比如說,你沒有必要陷入所有來自周圍環境的消極情緒。如果周圍的所有人都在拖延或者焦急的忙於各種非重要的事情時,你會很容易被這種情緒所影響。如果你有一扇心靈之門,關上它而去關注更為重要的事情,這會是個不錯的主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