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調經丸:長期服用安全嗎?

月經不順,有些人愛看中醫,有些人偏好西醫。擔心西醫有副作用的人會說,醫師都是開避孕藥當調經用,其實這是錯誤的說法,你知道嗎?

  避孕藥用的成份是「黃體內泌素(Progestogen)」搭配「雌激素estrogen)」,但是對月經不順、尤其是經血過多的女生來說,只有Progestogen」單一成份的藥丸,能夠達到調經的治療功效。所以很多人都以為醫師怎麼會處方避孕藥來調經呢?其實這是個小小的誤會。

  研究發現,含有「Progestogen、estrogen」兩種成份的避孕藥會導致血栓(血液凝固功能太強)產生,甚至引發「血栓閉塞性靜脈炎:venous thomboembolism」的後遺症。那麼調經專用的單一成份「Progestogen」會不會導致血栓呢?權威期刊「刺絡針」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這要看病人服用「Progestogen」是為了避孕、還是為了調經。

  研究人員特別針對1989年2月至1995年1月參加世界衛生組織避孕計畫的 20-49歲女性進行研究。資料顯示,每4000名女性中,只有 7名女性服用單一成份的調經丸。雖然調經丸不會導致心臟病或中風的危險,但是這些人產生血栓的機率卻是一般女性的六倍之多。

  另一個研究則是由波士頓大學研究人員進行,針對49位患有深部靜脈栓塞問題的女性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習慣服用單一成份調經丸的女性(不一定是為了調經,有可能是為了避孕),出現血栓深部靜脈栓塞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2.4倍之高。

  但是對只想避孕的患者來說,單一調經丸並不會增加血栓的風險。因此研究人員無法斷定,到底是經期不順、還是單一調經丸的份量導致了血栓。

  研究人員認為,陣費研究可以讓婦產科醫師在處方調經丸時,多加考慮,仔細詢問病人是否過度肥胖、酗酒、抽煙、或有家族血栓病史,以避免血栓後遺症的發生。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女性朋友千萬不要在看到這份研究後,就急忙停用調經丸。如果到目前為止,服藥後的結果都正常,就可以遵照醫師指示繼續用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