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夜來睡眠病 煩惱知多少

 前不久一個夏日的早上,7歲的男孩小栓一覺醒來,發現和自己同睡在一個床上的爺爺沒有起床——爺爺在睡眠中安靜地死去了。

  親屬們大惑不解,醫院的解剖病理報告證實,小栓的爺爺各臟器均沒有什麼疾病,死亡原因是窒息。

  睡覺,也會有殺身之禍?帶著這個問題,筆者訪問了北京協和醫院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呼吸內科專家黃席珍教授。

  形形色色的睡眠疾病

  “這種睡死之謎並不罕見”,67歲的黃教授嚴肅地說,“這都是睡眠疾病惹的禍。”

  睡眠疾病是近年來才被醫學界認識的一種嚴重影響人們生活和生命品質的疾病。人生的1/3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足夠和高品質的睡眠是人類所必需的,睡眠品質差可誘發多臟器疾病,嚴重威脅人類健康。有資料顯示,在美國已登記註冊的與睡眠有關的疾病達84種之多,我國有20%-3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疾病。“睡死”的禍根就是一種典型的呼吸暫停綜合症,占睡眠疾病的70%以上。1/3的高血壓,1/5的心臟病是由此引起的。睡眠窒息可引起反復發作的低氧血症,造成身體多個系統損害,併發高血壓、心律失常、腦血管病、糖尿病、腎病等20多種疾病。特別是阻塞性呼吸暫停綜合征,如果長期困擾人體,就可能在睡眠中猝死。

  據黃教授介紹,常見的睡眠疾病有失眠症、夢遊症、磨牙症、嗜睡症、發作性睡病、時差綜合症、睡眠遺尿症、夜間吃喝綜合症、呼吸暫停綜合征、睡眠不足綜合症、催眠藥依賴性睡眠疾患等等,患病人群有嬰兒,有老人,有男性,有女性。其病因與年齡、體重、精神、遺傳、生活方式、內在疾病等因素有著密切關係。

  呼嚕聲中有危險

  有一位新郎,結婚兩年來都沒能與妻子同床共眠,原因是他夜間鼾聲響亮,加重了妻子原有的神經衰弱。他痛苦地求醫,醫生為他做了“多導呼吸睡眠監測”,報告結果使人大吃一驚,這位男子夜間7個小時的睡眠中,呼吸暫停了213次,最長的一次為156秒,累計暫停時間為2小時11分,血氧飽和度最低為61%(正常值大於90%),呼吸紊亂指數為每小時64次(正常小於5次)。原來由於該男子懸雍垂(小舌頭)過長,扁桃體肥大,舌體胖大後縮,使上呼吸道變狹窄,出現了呼吸暫停現象而引發鼾聲。如果任其發展,不僅是單純的產生噪音,更可怕的是憋氣、窒息甚至猝死。

  打鼾也稱打呼嚕,是氣流衝擊上氣道振動而發出的聲音,表示著上氣道阻力增加,是呼吸欠通暢的表現。如果鼾聲時續時斷,有起有伏,證明上氣道可能出現阻塞,有可能發生呼吸暫停或窒息。如7小時睡眠中呼吸暫停超過30次,每次暫停時間超過10秒,就稱為呼吸暫停綜合症。它嚴重地妨礙了氣體交換,使機體夜間長時間處於反復缺氧狀態。日積月累,會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變,如白天過度嗜睡,睡醒後口乾舌燥,嚴重者可引起高血壓、冠心病、腦血栓、癲癇、陽痿等多種疾病。

  引起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的原因很多,有全身性的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等內分泌系統及神經系統疾病;此病也能由咽部窄小或阻力增高引起,如舌體胖大、扁桃體肥大、懸雍垂粗長、軟齶鬆弛、鼻中膈彎曲、鼻息肉、鼻腔阻塞等。這些疾病加重了打鼾,打鼾又加深了這些疾病,形成惡性循環。患者常在白天出現頭暈、眼脹、困倦、記憶力下降和精力不集中等現象。據統計,司機因嗜睡而肇事者較正常人群高出3至7倍。

  如何治療鼾症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是一種較常見的疾患,人群中發病率為1%-4%。我國有2000萬此類患者。有一些病人可以施行手術,解除上氣道阻塞,但由於上氣道阻塞可以發生在多個平面,且受神經作用的支配,能否手術要經過嚴格檢查,嚴格掌握適應症。多數病人可進行內科保守治療。目前有一些藥物,可以使用,但有一定局限性。對中、重度患者,常採取“鼻罩法”,經鼻送入一定壓力的氣體,以維持上呼吸道的通暢。這種方法看似麻煩,卻能在家庭中長期使用,以便使肌體得到恢復。

  專家提醒,控制體重,加強運動可減輕和防止此病的發生;睡眠儘量採取側臥位,防止舌根後墜堵塞氣道;戒煙少酒,慎用安眠鎮靜藥,否則容易抑制呼吸加重打鼾;對於嬰幼兒和兒童,要以預防為主,注意是否有遺傳因素,如果發生睡眠打鼾和窒息,及時就醫,防止病情加重,影響發育。

  煩人的“睡不著”

  睡眠就像空氣、陽光、水分一樣,是人體必不可缺的“營養”。它可以保護大腦消除疲勞,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增強肌體免疫力,延緩衰老。但是有些人夜間“睡不著”,導致白天頭暈、頭脹、身體不適等。黃教授說,睡眠時間,人與人各有不同,有人一天睡9個小時還不夠,有人睡5小時精力就很充沛。有睡意時,上床後30分鐘不能入睡,覺醒時間每晚超過30分鐘,且白天有症狀的,在臨床上可以診斷為失眠症。失眠持續不足3周的,為短期性失眠,超過3周的為長期性失眠。失眠的原因很多,前者多見於應激情況,如考試前、旅行時差、環境改變、大喜大悲、女性經期、睡前飲用咖啡或茶等;後者則與一些疾病有關,如心理失衡、睡眠中肢體運動、呼吸暫停綜合征或其它疾病等。

  治療失眠方法常見的有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和自我調節治療。小劑量短時間使用安眠藥是治療失眠症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安眠藥有依賴性或成癮性,可抑制呼吸,使記憶力減退,因此要嚴格遵從醫囑,切忌濫用;心理治療主要適用於治療以情緒因素為主導作用的疾病,如神經衰弱、?病、心因性抑鬱症和焦慮狀態等;自我調節的方法應積極提倡,比如白天增加一些體力活動,情緒保持穩定,性格要開朗豁達,改正睡前不良習慣(酗酒、飽食、看刺激節目等),讓自己的生物鐘有規律運行。

  睡眠疾病還有很多很多,有些種類還不曾被人類發現。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當今社會,能睡個好覺,實在是一種享受和幸福。黃教授特別強調,睡眠不再是一個小問題,睡眠品質的好壞已經成為衡量健康的重要標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