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提醒中老年人:「老寒腿」或是血管病

楊大爺今年70歲,患糖尿病10年多,楊大爺平常愛和老伴兒一塊去晨練,遛遛彎兒,可最近1年,老人發現走道不如從前,走個兩三百米,小腿就酸的不行,得停住站會兒。今年冬天,這腿的毛病更重了,最多只能走個百來步,有時待在家裡也會覺得小腿發涼,又酸又痛。



老伴兒總說楊大爺是「老寒腿」,穿厚點就好了。前兩天實在熬不住,去了趟醫院,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楊大爺兩條腿的血管都堵了。

  每年秋冬來臨,很多老年人也像楊大爺這樣,開始出現活動後腿部酸疼,甚至走路一瘸一拐,許多人往往認為是受涼了,「老寒腿」發作。可是這「老寒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它就是每年隨著氣溫下降而發作或加重的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今日立冬,血管外科的專家提醒,這種疾病需盡早到醫院檢查治療。

  流向下肢的血流減少下肢動脈硬化閉塞人體的動脈好比一個輸油管道,動脈血每時每刻在動脈中流動,將能量源源不斷地輸送至各組織器官。通向下肢的管道主要包括胸主動脈、腹主動脈、髂動脈、股動脈及小腿的動脈。

  如果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在動脈內壁上形成,隨著斑塊不斷增大,管腔逐漸狹窄,管道通暢性受到影響,流向下肢的血流就會減少,狹窄到一定程度甚至完全堵塞時,供應下肢的血流不能滿足需要,就會出現下肢缺血症狀。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有逐年增多趨勢。患者大部分為老年男性病人。危險因素:糖尿病吸煙高血壓高血脂寒冷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發生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糖尿病、吸煙、高血壓和高血脂是下肢動脈疾病的四大殺手。糖尿病人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發病比正常人增加3-5倍,而且,合併糖尿病的患者,病變往往比其它人嚴重的多;吸煙也可以造成動脈收縮,促使動脈狹窄,加速動脈硬化的形成,加重肢體缺血,吸煙也是主要危險因素之一;長期的高血壓可引起血管損傷,容易形成斑塊,造成狹窄;高血脂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也容易發生血管狹窄,導致下肢動脈硬化性閉塞症。

  寒冷、潮濕的環境容易發病,所以北方的發病率較高,天氣變冷,血管收縮,也會導致原有病變的加重,因此,下肢動脈硬化症患者經常在冬天出現症狀惡化。

  有的病人腿「抽筋」

  不是因為缺鈣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早期常表現為發涼、麻木,腿部肌肉痙攣,俗稱「抽筋」,由於這些早期症狀並不典型,很容易與其他病混淆,所以常會被誤認為是老年人缺鈣或是腰椎病,誤診誤治。因此出現以上症狀的病人,應到正規醫院的血管外科,通過科學的檢查手段進行確診。

  從行走時跛行到「靜息痛」

  夜間痛

  如果病變繼續發展,就會出現跛行症狀,在行走約數百米至數十米後,出現小腿肌肉的酸痛,也可以是下肢其它部位的疼痛,患者被迫停下休息一段時間後,疼痛才能緩解,繼續活動後,疼痛反覆出現。隨著病變的加重,出現疼痛的距離越來越短,從開始的能走幾百米到最後只能走十幾米,甚至幾米。

  如果出現跛行症狀仍沒有診治,病變會繼續惡化,出現「靜息痛」,患者即使在不運動的時候,仍然會有下肢疼痛,尤其在夜間入睡時更重,患者寢食難安,精神緊張。

  進入晚期後,腳上即使破了一點小口也非常不容易癒合,下肢逐漸出現壞死,最終只能截去壞死肢體,嚴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腰椎病關節炎脈管炎疼痛各不同不是所有的跛行、腿痛都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腰椎疾病可以導致腿痛、跛行,但腰椎疾病的疼痛是從腰部向臀部、大腿後方、小腿外側直到足的放射痛,通常坐下或者蹲下休息可緩解症狀。另外,骨質疏鬆、關節炎也可以表現為下肢疼痛。所以老年人出現無明顯原因的肢體疼痛時,要進行血管方面的檢查,以免誤診。

  「脈管炎」全稱是「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好發於有吸煙史的青壯年男性。它在症狀上與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有相似之處,但不是同一種疾病,治療方式也不同,需對症治療。

  「老寒腿」不是熬過冬天就沒事了

  許多人認為,「老寒腿」,挺常見,穿暖和點,或者在小診所抓點藥,開點止痛片,貼個膏藥,熬過冬天就沒事了。但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如不及時去正規醫院診治,將嚴重影響生活質量,有截肢甚至死亡的危險:所有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患者5年的死亡率為10-15%,「間歇性跛行」患者5年死亡率為30%,而出現「靜息痛」、潰瘍壞疽的重症患者,其5年死亡率高達70%,重症患者1年的截肢率達30%。腿上也能「搭橋」和放支架治療

  大部分患者的病情通過治療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部分重病患者需要採取腔內介入治療和手術治療。

  腔內治療是從大腿根部的動脈、肘部的動脈等處,用特殊的穿刺針穿一個小眼,放入特殊的導絲和導管,在X線的監視下,到達病變血管,再用特殊的球囊擴張狹窄動脈,然後用特製的金屬支架支撐起狹窄的部位。腔內治療不是開刀,只在身體上留一個針眼,患者創傷小、痛苦小,恢復快。

  開刀手術的目的是疏通狹窄部位,有時使用自體血管或人造血管「搭橋」,將血液通過新建的「橋」,重新輸送到血管。

  寒冷天氣注意保暖

  預防為本,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極大的降低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的危險性,所以醫生的囑咐是:戒煙;低鹽、低脂肪、低糖的清淡飲食,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適當的健身鍛煉可以控制體重,等於經常讓血管做體操,增強血管彈性,防止老化;調整情緒,避免長期精神緊張壓抑;注意保暖,但不可用暖水袋暖腳或熱水泡腳,因為部分患者可能皮膚感覺減退、對熱不敏感而發生燙傷。

  提醒廣大老年朋友,如果出現下肢不適,不要亂投醫,盡快到有血管外科的正規醫院查明病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