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水仙栽培養護

水仙由種植到挖球,需要在田間生長6-7個月。要長成一個理想的鱗莖,除上述基礎工作外,主要靠養護。
  1.灌水:溝中經常要有流水,水的深度與生長期、季節、天氣有關,花農有"北風多水,西南少水,雨天排水,晴天保水"的原則。一般天寒時,水宜深;天暖時,水宜淺;生長初期,水深維持在畦高的3/5處,使水接近鱗莖球基部。2月下旬,植株已高大,水位可略降低,晴天水深為畦高的l/3,如遇雨天,要降低水位,不使水淹沒鱗莖球。在4月下旬一5月,要徹底去除攔水壩,排干溝水,直至挖球。
  2.追肥:水仙好肥。在發芽後開始追肥,3年生栽培,追肥宜勤,隔7天施1次,2年生栽 培,每隔lo天1次,1年生栽培半月施1次。上海天寒,為提高水仙的耐寒力,在入冬前要施1次磷鉀肥。1月停肥,2月下旬至4月中旬繼續追肥,以磷鉀肥為主,5月停肥、曬田。
  3.剝芽與摘花:閹割鱗莖球時,如有末除盡的側芽萌發,應及早進行l一2次拔芽工作,以補閹割不盡之弊田間種植的水仙12月下旬一3月開花,為使養料集中到鱗莖球的生長上去,應予摘花。為充分利用花材,在花莖伸長至20厘米時可剪作切花出售。
  4.防寒:水仙雖耐一定的低溫,但也怕濃霜與嚴寒。偶現濃霜時,要在日出之前噴水洗霜,以免危害水仙葉片。對於低於-2℃的天氣,應有防寒措施。較暖地區可栽風障,上海地區可用薄膜防寒。
  10月份,自然界溫度逐漸降低,水仙花芽分化發育已完備,開始進入分級包裝上市銷售階段。水仙用竹簍包裝。鱗莖球的等級是以裝進簍的球數而定的,一簍裝進20只球的,為20莊,屬最佳級;依次而下,裝進30、40、 50、60只球的,分別叫做30莊、40莊、50莊、60莊。現在常合四簍的球數,裝進一個大簍中。
  近年包裝又有所改進,採用精美的紙盒包裝,盒外印有水仙圖案,既好看、又清潔。特級的1盒2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