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獼猴桃 [打印本頁]

作者: ixcrtiwws5968    時間: 2013-2-21 17:35     標題: 獼猴桃

獼猴桃是很古老的野生藤本植物,它的發源地主要在中國。據植物學者調查,獼猴桃在中國有30多個品種,可作水果食用之品種主要是軟毛獼猴桃,又名中華獼猴桃。

  在現存中國古代文獻中,唐代段成式撰於九世紀的《酉陽雜俎》較早記載了獼猴桃,說它又名猴騷子,蔓生,子(果實)如雞卵,既甘且涼,輕身消灑。十一世紀末,宋代唐慎微《經史證類備急本草》載說,獼猴桃一名藤梨,一名木子,一名獼猴梨,生山谷,藤生著樹,葉圓有毛,其果形似鴨卵大,其皮褐色,經霜始甘美可食。枝葉殺蟲。西元1116年,宋代寇宗 《本草衍義》載:“(獼猴桃)……枝條柔弱,高二三丈,多附木而生,其子(果實)十月爛熟,色淡綠,生則極酸。子(果實中的種子)繁細,其色如芥子。淺山傍道則有存者,深山則多為猴所食矣”。十六世紀,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歸納前人記述,解釋獼猴桃是因“獼猴喜食,故有諸名”。

  1906年,一位在中國傳教的新西蘭傳教士回國時,把中國獼猴桃種子帶到新西蘭交給農民栽種,至1910年結出了第一批果實。二十世紀初至三十年代間,中國獼猴桃還先後被美、英、日、俄、法、意、印度、比利時、智利等國家引種,並被稱為“中國鵝莓”等若干種名稱。但是,新西蘭引種的獼猴桃由於改良品種、科學栽培、適宜的自然環境以及陸續擴大種植面積等多項有利因素,使得所生產的獼猴桃品味大為提高,產量顯著增加。從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起,新西蘭已成為國際市場上獼猴桃的主要生產國家,至1974年,新西蘭獼猴桃的專用名稱“Kiwi fruit”,也成為國際性流通的名稱,而中文譯名“奇異果”也越來越被人們所知曉。

  成熟的獼猴桃果實,肉質細嫩,甜而不膩,微酸不損齒,中國古人早已把它作為水果食用,並且逐漸體驗到它的某些保健醫療作用。

  成書於西元974年的宋代《開寶重定本草》記述,獼猴桃具有解熱、止渴、通淋功效。後人食療表明,它對治療煩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嘔吐、泌尿道結石、便秘、痔瘡等有助益。另有人介紹,將新鮮獼猴桃葉與酒糟、紅糖同搗爛,稍加溫,可用於乳腺炎的局部外敷治療。此外,八世紀唐代陳藏器《本草拾遺》介紹,取獼猴桃藤中汁加薑汁內服,用於治療嘔吐、胃脹不適。

  現代科學研究得知,獼猴桃是一種高營養、低熱卡水果,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C,還有獼猴桃堿、多糖體複合物、多酚類、精氨酸、賴氨酸、纖維素、銅、鐵等,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英國學者研究證實,新鮮的獼猴桃果實能明顯提升人體淋巴細胞中去氧核糖核酸的修復力,增強人體免疫力,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從而減少心血管疾患和癌腫的發生幾率。獼猴桃中的纖維素、寡糖與蛋白質分解酵素,能防治便秘,使腸道內不致長時間滯留有害物質。有研究者以獼猴桃多糖體複合物做小鼠試驗,顯示它能減輕實驗性肝損傷,表明它具有保肝作用。




歡迎光臨 天堂鳥!時尚網 (http://discover-heaven.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