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藝術插花及環境佈置 [打印本頁]

作者: artinezww5789    時間: 2013-2-10 02:37     標題: 藝術插花及環境佈置

藝術插花是指將剪切下來的植物的根、莖、葉、花、果作為素材,經過一定的技術(修剪、整枝、彎曲)和藝術(構思、造型、設色)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緻美麗、富有詩情畫意,能再現大自然美和人工美的花卉藝術品。插花看似簡單容易,但要真正插成一件好的作品卻並非易事。因它不是單純的各種花材的組合,也不是簡單的造型,是溶生活情趣、文化知識、藝術修養為一體的一種藝術創作活動。插花界的朋友都認為:插花是用心來創作花型,用花型來表達心態的一門造型藝術。

    一、藝術插花的種類和特點

    插花種類從形式上可分瓶插、盆插、懸掛式插花、異型花器插花、花籃插花、花架插花、人造花插花等。從風格上可分東方式插花、西方式插花、現代自由式插花。

    (一)東方式插花:是以中國和日本為代表的一種插花形式。由於受東方各國傳統文化和習俗影響,它和東方園林一樣特別崇尚自然,師法自然而高於自然,善於利用花材的自然美來感人。講究借物寓意,以形傳神。東方式插花選材講究簡練,以少而精的花材有機組合取勝,造型注重自然,以流暢線條勾勒為主,形體小巧玲瓏,色彩樸素淡雅,意境含蓄深遠,主題突出,耐人尋味。因而東方式插花以形式美和意境美著稱於世。

    日本插花:插花在日本稱為花道,西元六世紀至七世紀初,日本飛鳥時代聖德太子派小野妹子來中國(隋朝)建立邦交,作為遣隋使節的他,在潛心研究佛學之時,兼學佛教插花,回到日本後,將日本當時的佛前供花發展起來,形成池坊花道。它是日本插花史上最為悠久的插花流派。中國插花進入日本後,經幾代插花藝術家的不懈努力,已形成目前3000多個流派,其中的池坊流、草月流、宏道流、小原流,為日本著名四大插花流派。日本插花和中國插花均屬東方式插花範疇,它以線條的變化為主,將人的思想轉嫁到插花之中,表現東方人細膩、含蓄和富有內涵的特點。

    (二)西方式插花:以歐美各國為代表的一種插花形式。與東方式插花迥然不同。它受西方人崇尚自然、開敞外露、熱情奔放的傳統文化和民族性格影響,擅長用花材的人工美來表現主題。西方式插花選材講究繁盛,以表現植物的群體美取勝,造型注重規則,以對稱的幾何圖形為主,形體大而端正,色彩鮮豔豐富,追求塊面效果,表現出熱情奔放、雍容華貴、富麗堂皇的風格。




歡迎光臨 天堂鳥!時尚網 (http://discover-heaven.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