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設計入門-色彩的面積與位置對比 [打印本頁]

作者: vanessjerry0219    時間: 2010-10-23 07:51     標題: 設計入門-色彩的面積與位置對比

  形態作為視覺色彩的載體,總有其一定的面積,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面積也是色彩不可缺少的特 性。藝術設計實踐中經常會出現雖然色彩選擇比較適合,但由於面積、位置控制不當而導致失誤的情況 。
  1.色彩對比與面積的關係
  (1)色調組合,只有相同面積的色彩才能比較出實際的差別,互相之間產生抗衡,對比效果相對強烈。
  (2)對比雙方的屬性不變,一方增大面積,取得面積優勢,而另一方縮小面積,將會削弱色彩的對比。
  (3)色彩屬性不變,隨著面積的增大,對視覺的刺激力量加強,反之則削弱。因此,色彩的大面積對比可造成眩目效果。如在環境藝術設計中,一般建築外牆、室內牆壁等都選用高明度、低純度的色彩,以減低對比的強度,造成明快、舒適的效果。
  (4)大面積色穩定性較高,在對比中,對它色的錯視影響大;相反,受它色的錯視影響小。
  (5)相同性質與面積的色彩,與形的聚、散狀態關係很大的是其穩定性,形狀聚集程度高者受它色影響小,注目程度高,反之則相反。如戶外廣告及宣傳畫等,一般色彩都較集中,以達到引人注意的效果。
  2.色彩對比與位置的關係
  (1)對比雙方的色彩距離越近,對比效果越雖,反之則越弱。
  (2)雙方互相呈接觸、切入狀態時,對比效果更強。
  (3)一色包圍另一色時,對比的效果最強。
  (4)在作品中,一般是將重點色彩設置在視覺中心部位,最易引人注目。如井字形構圖的4個交叉點。




歡迎光臨 天堂鳥!時尚網 (http://discover-heaven.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