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蕨類植物的繁殖及栽培

蕨類植物是世界上古老的植物之一,早在4億年前就生存於地球上。其種類繁多,約有1.2萬種,廣佈於世界各地,我國是世界上蕨類植物分佈最多的地區之一。

  蕨類植物多為叢生,葉形豐富,葉色濃綠,耐陰,病蟲害少,除可點綴廳堂和臥室,還可用於庭院綠化,佈置專類園。另外,蕨葉是重要的插花材料。

  蕨類植物的繁殖
  蕨類植物的繁殖分為孢子繁殖、分株繁殖、扦插繁殖、分栽不定芽、組織培養等幾種方法,下面分別介紹。

  孢子繁殖
  蕨類植物的孢子,多產生葉片背面的孢子囊內。當孢子開始散出時,連同葉片一起剪下,放入紙袋內。為不損傷葉片,也可用乾淨的新紙袋或塑料袋套住葉片,輕彈使孢子落入袋內。收集後要盡快播種,因為孢子越新鮮,發芽率越高,發芽越快。為刺激孢子萌發,播種前可用300毫克/升的GA3溶液處理15分鐘。
  育苗土壤多用腐葉土、泥炭土、河沙等混合配製而成,常用配方為腐葉土、壤土、河沙按6︰2︰2的比例混合。以上各原料必需過篩後拌勻,蒸氣滅菌後才能使用。另外,播種用的育苗容器也必需消毒。播種後,溫度要控制在25℃、空氣濕度80%以上,每天光照4小時以上,從播種到出葉需要2至3個月。當孢子體長出3至4片葉後移栽,仍用混合土作為基質,苗高10至15厘米時栽入花盆。
  孢子繁殖技術要求嚴格,需要高溫高濕環境,一切用品包括容器、栽植材料和室內空間都應嚴格消毒,並保持清潔衛生。夏季乾燥季節,要保持室內潮濕。

  分株繁殖
  一般於春季結合翻盆進行。把植株從盆中倒出,根據需要將一株分成數株,每株需帶有根和葉。分株時要小心,切勿損傷生長點,保持根部有盡量多的土壤。剪掉衰老和損傷的葉、根。按照原來的土壤水平線重新栽植分株,澆水。分株繁殖無嚴格的季節要求,若需要,一年四季皆可進行。

  扦插繁殖
  有的蕨類植物,葉片扦插可以生根,能用此法繁殖。取葉片插入沙床中,生根後移入容器中進行培育,成苗後上盆栽植。

  分栽不定芽
  有些蕨類植物,如鐵角蕨、鱗片蕨等,在葉腋或葉片上能長出幼芽,可以直接把幼芽從母株上取下培養。將河沙與泥炭土按1︰1混合作基質,將幼芽一半埋入基質,傷口最好用殺菌劑處理,以免腐爛。充分澆水,用玻璃覆蓋。

  組織培養
  對產生孢子量少或不產生孢子以及用孢子繁殖困難的種類,或對名貴種類迅速擴大繁殖,可用組培法進行離體快繁。要進行大規模現代化商品生產,也需要用組培法繁殖。

  蕨類植物的栽培
  蕨類植物處於不同生長期,對光線的要求不同。一般生長初期即抽芽期,要防止光照過強,多遮陰。休眠期需放在光線充足處。大多數蕨類植物喜過濾性、間接或反射散射光。如光線不足,則植株徒長,顯得衰弱或萎蔫。
  蕨類植物多喜潮濕,對土壤溫度和空氣濕度要求較高,尤其在幼苗期。生長期每天需澆水和葉面噴水,以保持濕度。發現植株因缺水而凋萎時,要立即將盆浸入清水中,地上部分噴霧。若缺水不嚴重,幾小時後即可恢復;若24小時內仍未恢復,需將地上萎葉全部剪去,可能會重新萌發新葉。若地上部分先黃化後凋萎,這可能是澆水太多引起的,必需將整株拔出,修剪腐根,重新栽植。澆水最好在早晨進行,特別是葉片分裂細的品種。晚間澆水,水滴滯留在葉隙間,蒸發慢,易引起腐葉。
  蕨類植物對溫度的要求因原產地的不同而有異。產於熱帶的,生長適溫為21℃至27℃,冬季要求12℃至15℃,若氣溫低於10℃,生長停止。原產溫帶或亞熱帶的,生長適溫為16℃至21℃,冬季最低可耐7 ℃。北方露地生長的蕨類植物,冬季能耐-16℃至-20℃的低溫,如莢果蕨。一般性不耐寒的種類,冬季在10℃以下易受凍害。
  蕨類植物最忌悶熱,在夏季需多通風。通風時要注意水分供給,使環境中空氣新鮮且不乾燥。幼苗期應避免「穿堂風」。
  蕨類植物喜肥,要求土壤富含有機質、疏鬆透水,以微酸性(pH 值5.5至6.0 )最為適宜。基質一般以泥炭土、腐葉土、珍珠巖或粗沙按2︰1︰1配製,或腐熟的堆肥、粗沙或珍珠巖按1︰1配製。蕨類植物根系柔弱,不易施重肥。栽植時,基質中可加入基肥。生長期內可追施液肥,濃度不超過1%,直接撒施,最多每週一次。充足的氮會使植物生長旺盛,不足使會使植株老葉呈灰綠並逐漸變黃,葉片細小;過量氮易使植株徒長並降低抗性。磷對蕨類植物的根系生長很重要,缺少會使植株矮小,葉子深綠,根系不發達,可對葉面噴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等補充磷。鉀可增強光合作用,促進葉綠素形成,缺乏則老葉出斑點,並逐漸枯黃。另外,缺鈣會抑制植株生長,使葉片扭曲,從葉尖開始逐漸死亡。缺Mg會使老葉逐漸變色但葉脈仍保持深綠。缺F e會使新蕨葉變灰綠並逐漸枯黃,葉脈衰老變黑。缺Mn會使葉脈出現壞死斑點。缺B導致頂芽死亡。缺Cu使葉片褪綠,葉片逐漸變黃,最後脫落死亡。

  總之,蕨類植物的施肥應薄施、勤施,同時根據需要進行葉面噴施或根外追施。

盆栽蕨類植物每隔2至3年需換盆一次,換盆時間在2至8月皆可進行,注意不要傷根。重新上盆時,先在盆底放2厘米厚的碎磚,以利排水。再鋪厚2厘米的木炭,用來吸收土壤殘留的鹽分和毒氣等。而後加一層骨粉(富含磷肥),以利根部生長。將植株放入盆後,再填配製好的基質,這樣才能保證植物的生長,達到好的栽培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