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蔬菜、水果、乾果與皮膚美容

食物的美容作用勝過任何化妝品。因為皮膚的營養來自於體內供給,體內某種營養成分是造成皮膚變化的直接原因。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對皮膚有保護作用和美化作用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無機鹽等。這引起營養成分有促進上皮細胞增生、防止皮膚毛囊角化、清除皮膚色素沉著和粉刺的作用,並能維持體內血液正常酸鹼度,調節皮膚汗腺功能,減少體內分泌的酸性產物對皮膚表層的侵蝕,達到美膚和護膚目的。具體作用如下:

  (1)皮膚缺水、乾燥是引發面部皺紋的主要原因。黃酮類激素具有維護皮膚彈性蛋白和保持皮膚水分的作用,所以各類護膚潤膚品中都含有黃酮類激素。而新鮮蔬菜和水果中所含的維生素C則是產生黃酮類激素的基本物質。蔬菜、水果又含有豐富的水分,一般含水量都在80%以上。能對皮膚起滋潤作用的維生素C還能阻止黑色素的生成,使皮膚白皙細嫩。乾果(如芝麻、核桃、花生、瓜子、葵花子)中含有豐富的核酸。核酸是一種生命信息物質,不僅在蛋白質合成中起重要作用,而且對體內的各種代謝方式和速度也有一定影響。皮膚細胞是新陳代謝作用最快的細胞之一,一般每15日就要換1次。實驗證明,每日攝入一定數量的含核酸豐富的食品,可減少面部皺紋,使粗糙的皮膚變得光滑細膩。乾果中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真皮下皮下組織中的大量脂肪細胞(含不飽和脂肪酸)是使皮膚富有彈性的重要物質。皮下脂肪減少也是皮膚產生皺紋的重要要原因之一。不飽和脂肪酸還是多種與形體美有關的激素的重要原料。

  (2)蔬菜、水果、乾果是提供水溶性維生素、無機鹽和微量元素的重要來源。它們除富含維生素C外,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B族維生素,某些乾果中富含維生素E。胡蘿蔔素可轉化為維生素A,可使皮膚柔嫩、光滑、富有光澤和彈性。維生素B1、能使皮膚光滑,平展皺紋,減退色素,消除色斑。維生素E是一種強氧化劑,能減少「自由基」對細胞許多重要成分的改變和破壞,推遲細胞衰老,還能減少和防止脂褐質的產生和沉積,並有促進性激素分泌的作用,從而有利於人的容貌美和形體美。鋅在皮膚中的含量高,補充鋅可防治痤瘡,使皮脂、色素沉著減退,皮膚變得細嫩。鋅對第二性徵的發育有重要作用,因而對體態,特別是女性的曲線美有重要影響。含鋅豐富的蔬菜有黃豆、扁豆、茄子、大白菜、白蘿蔔、金針菜、菠菜、芥藍、茴香菜等。錳缺乏也會影響第二性徵的發育,而植物性食品是錳的主要來源,如金針菜、空心菜、莧菜、姜、藕、菠菜和乾果等含錳都較豐富。鐵是合成血紅蛋白的主要原料,鐵不足可出現缺鐵性貧血,使臉色失去紅潤。含鐵豐富的蔬菜有海帶、紫菜、豆類、芹菜、金針菜、苜蓿、薺菜、紅蘿蔔纓、莧菜、雪裡蕻、木耳等。但植物性食品所含的鋅、鐵等吸收率較低,應注意葷素搭配,以提高利用率。

  (3)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鉀、鈉、鈣、鎂等,在人體內被氧化後生成鹼性物質,可中和體內產生的酸性物質,有利於皮膚健美。

  (4)新鮮蔬菜、水果和乾果中,一般都含有酒黃石酸,這種物質能阻止糖類轉化為脂肪。辣椒中的辣椒素是一種很好的促進脂肪代謝的物質,因而吃辣椒有一定的減肥作用。此外,蔬菜、水果中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多吃能增加飽腹感;避免多進食脂肪和澱粉類食物,防止發胖,從而有利於保持體形的健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