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核桃嫁接苗木的嫁接方法 核桃嫁接苗木培育技術

核桃嫁接由於受傷流和單寧的影響,嫁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是目前國內核桃科研中最活躍的一個領域,也是今後核桃栽培中主要的一個技術推廣專案。採用嫁接培育的核桃苗木,比實生苗栽培的核桃樹早結果5~7年,而且品質優良,產量高,主要的是保證了優質品種優良特性的穩定傳遞,還可解決實生苗後代分離大的問題。經過摸索實踐,採用雙舌接嫁接培育核桃苗木技術獲得成功,核桃嫁接苗木培育成活率達88%,現將具體嫁接技術介紹如下:

  1準備工作

  1.1材料準備,即鏟刀、嫁接刀、棚膜、蜂蠟、溶蠟桶、竹杆以及土糞、複合肥等。

  1.2整地搭棚:對嫁接定植的大棚圃地要精耕細耙,並開成深30釐米,寬40釐米的溝,底部鋪5~10釐米厚的騾馬糞或牛糞,溝距30~40釐米,依次進行,同時施入氮磷鉀複合肥,每畝施肥量50千克。在已整好的圃地上面用竹杆搭建塑膠大棚溫室,面積大小根據定植的數量而定,為了便於管理,一般為120平方米左右。

  2 接穗的採集與貯藏

  接穗必須是發育充實的1年生枝條的春梢,要求髓心小,芽子飽滿,無病蟲害,枝粗1釐米以上。接穗採集時間最好在秋季采果後至落葉期之間進行,也可在春季萌動期進行。採集的接穗必須用礦蠟或蜂蠟封嚴剪口,防止傷流和失水。接穗運輸時用麻袋或草袋包裝,防止風乾,影響嫁接成活。貯藏採用沙藏法,具體是:控成寬1~1.50米,深1~1.20米,長視接穗數量而定的水準溝,然後在溝底鋪5~8釐米厚的濕沙,在沙面上單排

  一層接穗,再用濕沙埋嚴接穗,依次進行,直至離坑面30釐米,用草簾覆蓋坑面,並用木棍或秸稈插入其中,以便通風透氣。同時要經常檢查,防凍害、風乾、黴爛,確保接穗品質。春季可隨采隨嫁接。

  3 嫁接方法

  採用室內雙舌接、溫室栽培的方法,在3月20日~4月10日嫁接。具體是:選用1~2年生、基部粗度1~2釐米實生苗做為砧木,起苗後運到室內嫁接,在根頸以上10~12釐米平滑順直處剪斷,對起苗損傷的根系稍加修剪,要求當天砧木當日必須接完,做到有苗而不積壓。然後選用與砧木粗細相當的接穗,並剪成長 12~15釐米的小段,上端保留2個飽滿芽,把砧木和接穗各削成5~8釐米長的大斜面,斜面必須光滑,並在斜

  面上部1/3處用嫁接刀削一介面,深2~3釐米,介面要適當薄些,否則,接合面不平。砧木和接穗 削好後立即插合,形成 必須齊合 嚴密接,砧穗粗度不一致時,要求對齊一邊,用厚塑膠條捆緊綁牢,緊接著在90°的蠟液中速蘸嫁接口以上部分以防失水。(蠟液比例為:蜂蠟:凡士林:豬油=6?1?1,為了控制蠟溫,要在蠟桶底部放5釐米深的水)。堅持隨嫁接隨定植的原則,採用雙行三角形方法定植在塑膠大棚內已開好溝,上足肥的定植溝內,株距 15~20釐米,行30~35釐米,覆土後 要澆透水,水滲後用細土蓋填裂縫。

  4接後管理

  棚內嫁接苗要適時通風練苗,根據棚內田地?情澆水。生長期噴2~3次濃度為0.30%~0.50%的尿素進行根外追肥,並及時抹去砧木萌發的嫩芽。當氣溫高於28℃時應撤除大棚,8月份噴1~2次濃度為0.2%的磷酸二氫鉀,提高苗木木質化程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