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畫室》 - 作品賞析

《畫家工作室》是庫爾貝的一件在油畫處理上最複雜也最成功的作品。畫家的立意是要以這幅畫來作為對他在1848年以後生活的一個回憶;在這幅畫中描繪了三十多人,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寓意:畫面中間是畫家自己正在畫一幅風景,畫前小孩代表“無邪的眼睛”;裸體女模特兒代表畫家心目中的繆斯,或真理;畫幅背後一個十字架上釘著聖徒聖賽巴先,代表僵死的學院派藝術。圍繞這個中心畫面分成兩部分:右邊坐著看書的是詩人波德萊爾,他象徵“詩”;前面站立一對男女,為“繪畫的鑒賞者”;依次每個人都有象徵意義:“散文”、“哲學”、“音樂”等。畫的另一部分,大多是畫家畫過的模特兒,可謂集社會上之三教九流,他們被隱喻為貧困、憂鬱、被損害者和被剝削者。   

總之畫中出現的人和物都有一定的寓意,看來十分費解,但它體現了畫家的民主思想和現實主義的藝術方向,蘊含著庫爾貝對資本主義社會現實抱著懷疑和批判的態度。有人說他的這幅畫是驕傲的抒發、感傷的回憶,以及十足的沾沾自喜,賦予了整個的構圖以如此天真和溫暖的生命力,如此的真摯感,以致它並不顯得可笑。還有人說他以高超的表現技巧挽救了一個本來是非常幼稚的構思。但是人們不得不承認這幅畫構圖的完整、畫面氣氛的和諧,以及色彩的統一是無與倫比的,畫面中心的裸體更是美妙絕倫。有人認為丟在地上的粉紅色衣服就是一幅極好的靜物畫。   

在畫面中所有人物排列成一個半圓形,中央是畫家本人的形象。熾熱、窒悶氣氛的統一,僅僅為庫爾貝正在畫著的那幅風景畫的過於鮮明的色調所打破。色彩的統一以含有各種不同顏色的棕調子為基礎。後面的那一大塊牆壁,就其玫瑰色、青色和棕色調子的無限柔和而論,本身就是一個傑作。模特兒的裸體是庫爾貝最成功的人體之一,雖然她是根據照片畫的。所有的體積都是用光和影來表現的,而丟在地板上的粉紅色衣服,則是一幅極好的靜物畫。朋友們的肖像是從庫爾貝過去的作品中搬來的。所以,我們在這裏所看到的是一幅記憶畫,一件真正的幻想之作,它沒有體現出庫爾貝的現實主義意圖。把這幅畫與《奧爾南的葬禮》相比,可以清楚地看出庫爾貝從擺脫現實的束縛、從他投入這一自我讚美的那種溫情中所得到的好處。畫中人物由於刻畫得的過分清晰而似乎是各自獨立的,僅僅依靠獨立自在的濃厚氣氛才把整個畫面統一為一體。由此而產生了頗為雅致的整體感覺的統一和人物的自成一體的對比。   

這幅巨畫顯示了畫家很強的把握複雜構圖的能力以及畫家寫實的造型和色彩技巧,畫的物象具有充分的質感和量感,這一切都表明庫爾貝是偉大的現實主義大師。1855年,巴黎舉辦世界名畫展覽,評審委員會拒絕接受庫爾貝的這幅《畫室》,原因是太具有社會主義性質。於是畫家決定就在世界名畫展附近租一間房子單獨展出這件作品,並題名為“現實主義展覽館”,同時發表“現實主義宣言”現實主義藝術流派因此而得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