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鼻尖糾正:隆鼻的“點睛”之作

 過去無論鼻尖的寬窄高低肥瘦,鼻背低的,行隆鼻術;鼻背高的,則行鑿骨駝峰鼻整形術。似乎是人們對鼻美觀的要求不高,只求把低窪的鼻背隆起——“脫貧”就行了,而再不奢望“致富”——塑造一個俏麗的鼻尖。所以,對於一個鼻尖形態不算好的低鼻者,隆鼻術後的感覺總不算是完美的地步。此時若能行鼻尖美容術,猶如畫龍最後一筆的“點睛”。此外,有一部分人,鼻背高低適宜,唯有鼻尖存在缺陷而不美,此時更需要完美這樣的鼻子。

  好看與否的鼻尖,是由支撐鼻尖的支架結構決定的,起主要作用的是鼻冀軟骨內、外側腳和穹窿部;其次是鼻側軟骨(鼻背軟骨)、鼻中隔軟骨部。一般來說,理想的鼻尖具備適宜的突度、角度和一些精緻的點、面。欲獲得這幾個特點,要求美容外科醫生著眼於?穹窿部的弧度;?鼻小柱與上唇的角度;?永遠高於鼻背的鼻尖。其中的最後一點是說明從各個角度看,鼻尖均是最突出的部分,這是手術成功的最重要要求。以下簡述幾種鼻尖美容術。

  (一)低鼻尖矯正術

  1.軟骨移植法

  在鼻孔內做鼻緣切口,或做軟骨內切口,顯露鼻翼軟骨和鼻側軟骨,視情況切除鼻翼軟骨的頭側部分或鼻側軟骨的尾側部分。切取下來的軟骨,切削成形後,縫在穹窿的頂部,抬高了鼻尖,也可切取耳甲軟骨做移植之用。

  2.雙側鼻翼軟骨內腳靠近法

  做雙側鼻小柱側面切口,顯露鼻翼軟骨內側腳和穹窿部,切除兩內側腳之間的軟組織,然後在其近上、下端處各做褥式縫合一針,即將雙內側腳靠近。此法可抬高鼻尖2-3mm。

  3.鼻翼基底楔形切除法

  如鼻尖形態較好,僅是略低時,在雙側鼻翼基底切除一塊楔形的全厚組織,使鼻孔內收、穹窿部上突,即抬高了鼻尖。

  (二)超高鼻尖矯正術

  適宜突度的鼻尖,是指由鼻背向鼻尖過渡,是平直抬高的過程。如有較大的弧度抬高,則稱超高鼻尖。手術矯正後,效果良好。做軟骨間切口,逆行向尾側分離鼻翼軟骨的穹窿部,將穹窿部的最突出部分適當全層切除一段,斷端縫接。接頭兩側軟骨間斷淺層劃開,目的是使其減弱,形成的鼻尖峭而不銳。切除的部分也可位於鼻翼軟骨內側腳的基底,但其效果不如在穹窿部切除。

  (三)鈍平鼻尖矯正術

  仰視觀察時,美學上的標準鼻尖呈錐體狀,有悖於此的鈍平鼻尖顯然不美。有些人找到美容外科醫生說:“請把我的‘豬鼻子’改一改”。此言道出此類鼻子到了非做手術不可的地步。手術採取鼻孔內鼻翼緣切口,完全顯露雙側鼻翼軟骨的穹窿部。然後在其表面做切口3-6條,但不可切透。將鼻翼軟骨內側腳間的軟組織切除,褥式縫合拉攏兩內側腳。如鼻尖較低,可移植軟骨抬高之。

  (四)肥厚鼻尖矯正術

  人們俗稱這類鼻子為“蒜頭鼻子”。原因是皮膚較厚,皮下組織量多,軟骨支架肥厚且有向外膨隆之勢。肥厚鼻尖矯正術被稱為縮鼻術,治療這類鼻尖的手術最具挑戰性,手術採取緣切口或軟骨間切口。完全顯露、游離鼻翼軟骨與鼻側軟骨,均勻剪除各個部位的纖維脂肪組織。切除鼻翼軟骨頭側的l/2—2/3,向內側和頭側旋轉外側腳,此時可見鼻翼內收。在鼻翼軟骨穹窿部間斷劃開軟骨,不可切斷。加固鼻孔或橫鼻孔還不能變成縱向,則在鼻翼基部做楔形切除;如鼻尖欠高,可將切下的軟骨墊在穹窿表面,以抬高鼻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