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車主須知 每天/周/月車輛常檢查的地方

愛車保養得好與壞,關係到它能伴你多久,也直接關係到你和親友們的出行安全。除了固定時間送去4S店裏做保養以外,平時我們也必需多注意自己愛車的情況。畢竟這是涉及到生命安全的事情,建議不要忽視。

如果你還在為具體怎麼保養而犯愁,那不妨來看看我為你準備的保養功課清單。如果覺得實用,那建議你先把它抄下來,每次檢查和保養的時候對著上面所列出的內容一一檢查,這樣不會遺漏,而且很方便。

每天建議檢查:

外觀簡單檢查:在開車出發前,先簡單環視自己愛車的情況,除了看看車身是否有被刮花、車燈罩是否有損壞這些表面的情況外,你還需要觀察整個車身是否有傾斜,以免懸掛系統出現狀況而影響安全;低頭看看底盤和懸掛是否漏油、漏水的情況,以免車子在半路中發生拋錨;檢查車門、發動機倉蓋、行李廂蓋和整車玻璃是否有損壞的情況。



信號裝置(行車電腦)檢查:在不啟動發動機的前提下,打開點火開關,儀錶盤上會有很多圖示亮起,此時檢查各報警燈和指示燈的點亮情況,然後再啟動發動機並查看各報警燈是否正常熄滅,指示燈是否還在點亮。有些時候,車輛內部配件的問題我們很難用肉眼觀察出來,不過行車電腦卻可以做到。

燃油檢查:每天必需查看油量表的指示,如果有需要的話就必需補充燃油,別等到燃油即將要耗盡的時候才去加油。舉個例子,你需要去的地方可能你已經是相當熟悉了,正常情況下車上的燃油確實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不過試想一下,如果當天你比較倒楣遇到了嚴重的堵車,那本來可以確定的事情就變了一個未知數。到時候,本已經在“車龍”當中的你更是無法動彈。

每天功課的時間看似是複雜,其實操作起來不到幾分鐘的事情,我個人認為這幾分鐘是值得花的,起碼檢查以後我用車會更加心安理得。

每週建議檢查:

在做每週功課之前,請你必需先把每天的檢查功課都完成。因為每週功課是建立在每天功課的基礎上,然後再進一步延伸的。

輪胎氣壓:每週建議檢查和調整輪胎氣壓,當輪胎氣壓不夠的時候會耗油量會有所增加,而輪胎氣壓過高則會加快輪胎的磨損並影響舒適性,某些時候還可能會危及生命安全。同時也別忘了清理輪胎上的雜物。當然了,備胎也十分重要,千萬不要忘記檢查備胎的情況。

發動機及各種油液:檢查發動機各部件的固定情況,並查看發動機各個連接的地方是否有漏油、漏水的情況;檢查調整皮帶緊度,查看各管路和導線的固定情況;檢查機油、冷卻液、電解液、動力轉向機油、玻璃清洗液的情況,有必要時一定要添加。

淺度清潔:為了避免車身受到酸雨等物質的侵蝕,讓愛車的漆面常年光潔如新,建議每週都對車輛表面進行清潔,儘量去除表面的細微灰塵等物質。另外,汽車內部的清潔同樣值得注意,尤其是在潮濕的季節裏面,這樣做可以更有效地避免細菌的滋生。

每月建議檢查:

同樣,在做每月功課之前,你必需把每天、每週的檢查功課都完成,以免遺留了某些重要的細節。

輪胎磨損情況:每月必需要檢查輪胎的磨損情況,看看是否有鼓包、異常磨損、老化裂紋和硬傷等情況。如果磨損已經是比較嚴重了,那就必需及時更換輪胎,以確保行駛的安全。

深度清潔:徹底地清潔汽車外表和車艙內部,並同進清理好行李廂的雜物。另外,水箱外表、機油散熱器外表和空調散熱器外表上的雜物同樣需要清理。

底盤檢查:深度檢查底盤有沒有漏油的現象,發現有漏油痕跡,應檢查各總成的齒輪油量並進行適當的補充,對底盤所有的油嘴進行充分的補脂作業。由於這項檢查需要用到升降架,因此建議朋友們到附近維修店或者4S進行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