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車內消毒開始 春季汽車保養全攻略

季節交替向來是疾病多發期,車也一樣。春季來臨氣溫變暖,車主們在忙於日常工作和駕車休閒之餘,別忘了該給車做換季保養了。據汽修專家介紹,其實車也和人體一樣,養車時我們可以把它當成自己的身體,呼吸系統、皮膚等一定要檢查到。給車一個好的養護,讓它帶你放飛山野,盡情舒展。
日常維修保養必不可少
汽車空調檢查DIY
眼下天氣正在轉暖,汽車空調馬上就要派上用場了,眼下最好對空調作個檢測,其實這項工作自己也能做。汽修專家提示,檢查空調要做到望聞問切。
望:就是目測空調系統管路的管道、各個接頭和壓縮機油封等地方有無油漬。若有油漬說明該處封閉不嚴有製冷劑洩漏。
聞:開空調時,要聽發動機的轉速,如果轉速有變化說明壓縮機離合器工作正常。接著要觀察製冷劑的運行狀況。如果玻璃窺視鏡不斷出現氣泡並且出風口不冷,說明製冷劑已經大量洩漏。如果玻璃窺視鏡出現霧狀的油狀條紋流動,說明製冷劑已全部洩漏。
問:汽車空調不製冷的原因較多,例如壓縮機磁吸離合器故障、電控件故障、皮帶打滑等,在自己診斷時,要多問有關專家的意見。
切:就是手摸空調系統的管路表面感覺溫度的差別。手摸冷凝器出口管道至膨脹閥入口管道之間的管道和部件,溫度應一樣,如果哪里出現溫差哪里就有堵塞故障。
空濾保養要及時
車的空濾相當於人的鼻子,是空氣進入發動機要經過的第一道關卡,它的作用是過濾掉空氣中的風沙以及一些懸浮顆粒物,從而使進入發動機的空氣比較純淨,這樣才能使發動機工作正常。而春天的空氣中含有較多的灰塵、細小的沙粒,空濾很容易發生堵塞,造成發動機進氣不足,這時發動機就會出現不易啟動、無力、怠速不穩等症狀。一般車的空濾在2萬公里要換1次,1萬公里進行一下檢查,春季最好在2000公里就檢查一次,經常把空濾的濾片拿下來拍打一下,有利於保證汽車呼吸暢通。
漆面保養不可少
車漆裸露在空氣中,把它比成人的皮膚一點不為過。春季由於風沙較大,我們的皮膚會乾燥,汽車表面會有很多的塵土,擦車時很容易劃傷車漆,所以這個季節要多給車打蠟、封釉,給車的漆面多一些愛護。選擇車蠟時要注意,普通的油性、固體車蠟因為沒有附著力、易沾汙(雨後留浮水印等)以及擦傷車漆、光亮不持久等缺點已被逐漸淘汰。最好給車作個封釉或者鍍膜不僅可以保持車漆持久光亮,也可以保護車漆不受風沙侵襲。
別忘給內飾排排毒
車主一般冬天很少開窗通風透氣,車內積聚了大量細菌,春季細菌、病毒容易滋生,所以這個季節對車內進行徹底的消毒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可以給車蒸個桑拿,通過高溫蒸氣可以把空調通風口、座椅、內飾等邊邊角角的污漬清除掉,同時也可去除車內的異味。然後,再用專用的內飾清洗劑對操控臺、車門等部位進行清洗消毒。提醒車主在對車內飾進行清洗時,要用中性的洗滌液進行清洗,千萬不要用含有較強酸鹼性的物質清洗。另外,在清洗時要注意避免音響、收音機、CD等電器設備進水而受到腐蝕。
檢測在前春遊在後
春季是出遊的大好時機,汽修專家提醒大家,出行前必要的檢測不容忽視,特別是SUV,更得仔細檢測。
首先要檢查制動系統,先感覺一下制動系統有無異常,反應是否靈敏。同時檢查一下輪胎,看看上面是否有異物、有破損的地方,還要檢查一下輪胎的磨損標記線,如果已經磨到了標記線就要及時更換輪胎。其次是要聽聽車在行駛時底盤等部位是否有異響,是否有漏油的地方,需要更換的油、水要及時進行更換。另外提醒SUV車主最好縮短換油里程(圖庫 論壇),定期更換高品質的機油。第三步要檢查一下發動機艙,看看電路是否有老化、破損的地方,各部件是否有鬆動、變形的情況,如發現有問題,要及時地進行維修、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