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男女睡眠原來大不一樣

 兩性睡眠有何不同


  在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年會上公佈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男性和女性的生物鐘不同。睡眠充足是保持人體全面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科學家們如今越來越關心性別差異對於睡眠的影響,為諸如女性為何更容易失眠等問題尋求線索。一些研究者認為,睡眠模式的差異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何女性通常會比男性長壽。


  匹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精神病學及臨床和轉化醫學教授丹尼爾·比斯(Daniel J. Buysse)表示,“女性的平均睡眠時間比男性長,女性整體來看要比男性健康,這兩者之間有可能是有關聯的。很多研究顯示,睡眠問題與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存在關聯。”


  大多數人經常會與伴侶同床共眠,然而一些研究結果顯示,當人們與他人一起睡覺時,中間醒來的次數會更多,深度睡眠也會更少。不過多數人都表示,他們與愛人同床共枕時會對自己的睡眠更滿意。匹斯堡大學助理教授、主持研究兩性關係與睡眠課題的溫迪·特羅克賽爾(Wendy M. Troxel)說,“當床上還有另外一個人存在時,客觀上是需要付出一些代價的,不過,我們從社交關係中獲得的安全感和穩定感可以彌補這些代價。”


  男性和女性的生物鐘不同。今年6月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召開的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年會上公佈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男性平均“晝夜週期”是24小時零11分鐘,比女性長6分鐘。雖然區區6分鐘看起來不起眼,但其影響卻有可能日復一日地累加起來。研究人員是通過測量核心體溫和褪黑激素水準來確定晝夜週期長度的。


  此項研究的實驗對象是157位身體健康人士,研究發現,晝夜週期超過24小時、因此更傾向於每天晚睡晚起──所謂夜貓子人群的典型行為──的實驗對象中,男性數量要多於女性。相比之下,生物鐘時長不到24小時、因而更願意早睡早起的實驗對象中,女性數量是男性的兩倍。此項研究報告的主筆、波士頓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藥理學副教授珍妮·達菲(Jeanne F. Duffy)稱,“這可能會導致在夜晚將結束時更難保持入睡,”是造成女性失眠的一個原因。


  無論對男性還是女性而言,隨著時間推移,與24小時的自然週期不同步的生物鐘都有可能造成睡眠缺乏。生物鐘較短的人可能會希望在晚上增加光照,早上減少光線。夜貓子們則應該在睡覺前減弱光線,而在清晨增加亮度。試圖在週末補覺有可能只會進一步打亂自己的生物鐘。


  男性和女性的睡眠品質有何不同?是什麼因素在影響著我們的睡眠?Andrea Petersen對以上問題進行瞭解釋,並說,較好的睡眠可能是女性通常較男性更健康更長壽的原因之一。根據全美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於2005年進行的全美睡眠調查所得出的結論,女性總體而言比男性睡眠時間更長,入睡也較快。這項調查涉及1,506人,其中大約30%的女性稱她們工作日的睡眠至少有8個小時,而能達到8小時睡眠的男性比例只有22%。另一項針對健康年輕人睡眠狀況展開的小規模研究對16位男性和15位女性(研究對象數量很少,但這對於睡眠研究而言並不罕見)在睡眠實驗室的睡眠狀況進行了連續3個晚上的追蹤,結果顯示,女性平均每晚的睡眠時間是7小時43分鐘,比男性長19分鐘。女性入睡平均需要9.3分鐘,而男性需要23.2分鐘。這項研究結果於2005年發表在《國際時間生物學》(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期刊上。


  鑒於上述研究結果,研究人員表示並不清楚為何在大量研究中,女性更傾向於對自己的睡眠感到不滿,抱怨自己無法獲得足夠的睡眠、難以入睡且難以保持睡眠狀態。一些研究人員認為,目前睡眠研究可能並未涉及全貌,還需要進行更多的調查研究。


  家有幼童的母親們常常感覺她們沒睡夠,但匹斯堡大學的比斯博士稱,研究結果無法證實這一點。他說,“這可能不是普遍性的,不過一些研究結果確實顯示,媽媽們比爸爸們睡的時間要長一些。”女性感覺更糟是因為睡眠過程被打斷了。他說,“如果女性的睡眠不連貫,她們對於睡眠中斷所帶來後果的感受更為明顯。”


  已經有多項研究證實,女性通常會有更多的慢波睡眠,也就是最深度的睡眠。這通常發生在夜晚的前段,而這對於記憶的形成至關重要。


  最近的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能夠忍受缺覺的影響,可能是因為她們的深度睡眠時間更長。美國睡眠醫學學會年會上還宣讀了一項小規模研究的報告,這項研究的研究對象包括16位男性和18位女性,模擬了人們在工作日睡眠不足而試圖在週末彌補這一常見的做法。研究結果顯示,在連續5夜只有6個小時睡眠後,男性和女性在電腦上完成一項耗時10分鐘、用以測量其反應時間和速度等變數的任務時,其表現均不如前。


  不過女性分數下降的幅度沒有男性那麼大,而且在兩個晚上的8小時充足睡眠後,女性恢復的程度要好於男性。該研究報告的聯合主筆、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醫學院(Penn State College of Medicine)的精神病學教授亞曆山德羅斯·弗貢查斯(Alexandros Vgontzas)稱,“我認為我們的數據顯示,女性應付缺覺的能力比男性強。”


  睡眠對於男性和女性而言,都有助於鞏固學習成果,比如幫助大學生們備考。不過睡眠醫學學會年會上宣讀的另一項研究成果顯示,要吸收某些類別的知識,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知覺學習,男性需要打個盹,而女性則沒有這個需要。


  在這項研究中,126位實驗對象要完成一項任務,在螢幕上辨別一些運動圓點的不同。之後,他們在經過一些培訓後,再次接受測試,以便檢驗他們學會了多少。研究人員發現,男性只有在小睡之後才能掌握,而女性無論是否睡過都能掌握。該研究報告主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伊莉莎白·麥克德維特(Elizabeth McDevitt)表示,“這可能使得女性更適合完成那些需要持續感知能力的任務,更勝任諸如航管員、或是要看磁共振圖像的放射科醫師的工作。”


  生理變化,比如懷孕和絕經,都有可能對女性睡眠產生破壞性影響。不過,研究者們稱,整體而言男性夜晚醒來的次數更多,其部分原因可能是男性更有可能罹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一些研究人員指出,有些女性可能感覺她們的睡眠品質並沒有那麼好,這或許是因為對於失眠這一領域的睡眠研究並不全面。使用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技術(PET scans)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受失眠症狀困擾的患者,其腦部部分葡萄糖代謝水準升高。比斯博士說,所以即便在他們入睡時,“他們的大腦也沒有完全關閉。”女性患上失眠的可能性比男性高50%左右。也有研究者稱,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困擾,而這些都可能會導致失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