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咽幹舌燥多吃橄欖

時下,正是橄欖上市季節。橄欖,初食略有酸澀感,久嚼轉甘甜,滿口生津。中醫認為,橄欖味甘酸,性平,入脾、胃、肺經,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煩醒酒之功。橄欖的營養價值頗高,它含有豐富的鈣、磷和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10倍,是梨和桃的5倍。冬季氣候乾燥,每日嚼食2~3枚鮮橄欖,有生津潤燥、防治上呼吸道感染之益,故民間有“冬春橄欖賽人參”的說法。

  湯方:取橄欖5枚、白蘿蔔200克,煮湯。可治肺胃熱盛,咽喉腫痛,也可用於胃熱口渴或飲酒過度。     

  茶方:橄欖6枚、薄荷3克、綠茶3克、膨大海3枚、甘草3克煮水,待溫後加入蜂蜜1匙,每日兩次。治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口舌乾燥、吞咽不利。

  小菜:用新鮮橄欖加上食鹽、生薑、南薑等,製成“鹽橄欖”,做成小菜;或將其用糖醋醃制後食用。具有消滯除痰作用,可以用於飲食積滯、外感風寒等。

  提醒:橄欖雖好,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