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盆植擺放需花心思

自然美麗的花草有生生不息的力量,對污濁的空氣具有淨化作用,然而,居室內的綠植擺放也是頗有講究的,既不能多多益善,也不能單憑個人喜好,綠植盆花的擺設應該服從居室環境的和諧統一,要講究藝術、美感和科學性。

    綠植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同時進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當光照不足時,植物主要進行呼吸作用,不停地吸入氧氣,放出二氧化碳。這時,如果室內植物過多,就會增加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尤其在夜間,植物的光合作用被完全抑制,而呼吸作用卻十分旺盛,加上空氣不夠流通,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會增高,更容易形成與人爭氧的局面,天長日久,就會損害居住者的健康。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綠色植物都在白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而夜間反之。像仙人掌類多漿植物則恰恰相反,為避免水分喪失,它們白天是關閉氣孔的,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只有在夜間氣孔打開時才被放出。所以,在室內擺放其他綠色植物的同時再搭配上一盆仙人掌,這樣,把具有“互補”功能的花卉同養一室,可以平衡室內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另外,對於有一定的刺激性和毒性的植物,在室內種植及擺放時,要注意不要密切接觸,不要攀折,切忌將植物的汁液揉入眼中,更忌食用。對花粉敏感的人,不宜湊得很近或長時間去聞花香,以防對自己造成傷害。家中有幼兒的,更須謹慎選擇和擺放裝飾植物。

    一般在廳堂裏擺放的花草,數量應控制在三盆以內;而在品種上,最好選一些對光照要求不高的植物,如萬年青、巴西鐵樹和中國蘭類;臥室裏最好不要擺放花草,如果一定要擺,可選一些仙人掌、仙人球等小巧玲瓏的肉質植物作點綴。

    針對新裝修房屋所受的化學污染,蘆薈、吊蘭、虎尾蘭等植物則是最有效的天然除味劑。美國宇航局研究發現,在24小時照明的條件下,一盆蘆薈可以消除1立方米空氣中所含的90%的甲醛。而黃耆、含煙草和雞冠花能吸收大量的鈾等放射性元素;金橘、石榴、紫茉莉和半支蓮對氟化氫有較強抗性;紫藤對二氧化硫、氯氣和氟化氫的抗性較強;山茶、石榴、米蘭對於劇毒的氯氣,都有一定的吸收和積累能力;梔子花、石榴花、米蘭可吸收室內的二氧化硫;柑橘和迷迭香則可使室內空氣中的細菌和微生物大為減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