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百合的栽培技術

一、整地、施肥百合適應性較強,以氣候溫和陽光充足為好。土壤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為宜,粘土次之,澇窪積水的土地不宜種植。種植時選好地塊,每畝施圈肥、土雜肥4000公斤及過磷酸鈣40公斤作底肥;翻耕20cm~30cm,耙細、整平;做畦,畦寬130cm,畦長因地勢而定,雨水特多地區要堆畦做?,?寬80cm~100cm,開排水溝,排水溝深為10cm~15cm,以防積水。
  二、栽培技術百合一般在7月中下旬成熟採挖,採挖後埋於稍潮濕的細沙中保存,但也可留在地裡不挖,隨栽隨挖,到9月~10月份之間,取出根芽,將根芽分開,在整好的土地上,按行距25cm~30cm,株距5cm~20cm,將根芽芽頭向上栽在溝內,平畦可覆土4cm~5cm,起坑種植可覆5cm~7cm,栽種時如果土地過干可少量澆水,畝用根芽130公斤~150公斤。
  三、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秋栽百合當年苗不出土,根系發育好,第二年開春苗即可出土。注意中耕除草,中耕宜淺不宜深,百合在生長前期消耗本身養分,中期因有底肥,後期開花。在花蕾出現時,及時摘除,減少養分消耗提高產量,百合在整個生長期間基本無病害,如發現病害根腐病,發病時用退菌特50%可濕性粉劑500倍液灌注根部。蟲害主要是蚜蟲,可用常用低毒殺蟲藥防治。
  四、收穫加工秋栽的百合第二年7月份收穫,去掉莖稈挖出鱗莖,去淨泥土,剝下鱗片,將鱗片放入沸水中燙5分鐘左右,然後撈出放到清水中,洗去黏液,立即曬乾,未干時不要隨便翻動,如遇雨天,可炕干。全干後,即可供藥用。每畝可產干品300公斤~350公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