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汽車震動異常很可能是避震損壞

 汽車在經過不平路面的時候,路面的震動被吸震彈簧過濾掉後,彈簧自身還有的往復運動就要運用減震器來抑制。若減震器太軟,車身就會上下跳躍,可減震器太硬則會帶來太大的阻力而妨礙彈簧的正常工作。一般來說,硬的減震器要與硬的彈簧相搭配,而彈簧的硬度又與車重息息相關,因此較重的車一般採用較硬的減震器,反之亦然。

  通常減震器有分為:單筒氣壓減震器、雙筒油壓減震器和雙筒油氣減震器三類。



  現在,全球著名的一些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幾乎都在中國建立了合資或獨資企業,引進技術合資企業已超過1000家。國內一批科技含量高、效益好、規模大的汽車及零部件企業逐步成長起來。隨著國際上汽車行業開始實行零部件“全球化採購”策略及國際跨國汽車企業推行本土化策略,國內市場將出現巨大的零部件配件缺口。到2010年,中國汽車零部件國內產值將達到7000億元左右,減震器及其他的一些汽車零部件可謂發展前景一片良好。

  減震器是易損配件,它的工作好壞,會直接影響汽車行駛的平穩性和其他零部件的壽命,因此我們應使減震器經常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檢驗減震器的方法:

  讓汽車在路面條件較差的路面上先行駛10km左右後停車,然後用手摸減震器外殼,如果不夠熱,說明減震器內部無阻力,減震器不工作。此時,可加入適當的潤滑油,再進行試驗,若外殼發熱,則為減震器內部缺油,應加足油;否則,說明減震器失效。

  在汽車緩慢行駛後緊急制動,若汽車振動比較劇烈,則說明減震器有問題。

  用力按下保險杠後鬆開,如果汽車有2~3次跳躍,則說明減震器工作良好。

  將減震器直立,並把下端連接環夾於臺鉗上,用力拉壓減振杆數次若阻力不穩定或無阻力,可能減震器內部缺油或閥門零件已經損壞,應及時修復或更換零件。



  注意事項

  若減震器有漏油現象,則可能是油封墊圈、密封墊圈破損或貯油缸蓋螺母鬆動,應及時更換新的密封件。若漏油現象仍不能消除,可以將減震器拉出,進一步檢查活塞與缸筒間的間隙是否過大,減震器活塞連杆有無彎曲,活塞連杆表面和缸筒是否有劃傷或拉痕。

  若減震器沒有漏油的現象,則可能是減震器連接銷、連接杆、連接孔、橡膠襯套等有損壞、脫焊等原因引起的,應及時檢查。

  減震器在使用中出現發出響聲的故障,主要是由於減震器與鋼板彈簧、車架或軸相碰撞,膠墊損壞或脫落以及減震器防塵筒變形,油液不足等原因引起的,應及時修理。

  減震器的保養必不可少,一般來說保養的週期為每年一次。所使用的潤滑油,最好使用能承受重負荷的油為佳。一般使用含有二硫化鉬成分的比較合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