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廣匯登頂:兼併重組模式的勝利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汽車流通市場,經銷商按部就班地發展已經顯得有些不合時宜。大規模兼併重組與資本運作,更有利於企業快速上位。在前不久發佈的2011年中國汽車流通行業百強排行榜中,廣匯汽車以640.88億元營業收入登上榜首,從一個側面印證了這一點。

這是廣匯汽車首次坐上中國汽車流通業頭把交椅。在這份百強榜單中,龐大集團憑554.55億元的銷售收入位居第二,失去了自2006年起連續霸佔了5年的榜首位置。有意思的是,2006年正是廣匯汽車成立的年份。6年間,廣匯汽車通過持續兼併重組,完成了從無名小卒到行業第一的攀登過程,龐大汽車則走下神壇,不得不屈居於人下。

是什麼造就了二者的命運之別?最重要的一點可能便是運作模式截然不同。廣匯汽車依託私募股權投資背景,從誕生之初就實施大規模收購。它將95%的網路建設集中在中西部地區,85%以上的業務是中高端品牌。準確的戰略眼光,專業的資本運作背景,讓廣匯汽車快速崛起,在短期內實現快速擴張。相比之下,龐大集團雖然也在不斷實施兼併重組,但其發展方式在本質上與廣匯汽車有別。從這一點說,廣匯汽車登頂榜首,具有其標誌性意義,它宣告了兼併重組模式在汽車流通領域的勝利。

登上榜首之後,廣匯汽車並購重組的步伐並沒有慢下來。根據媒體今年年初的報導,廣匯汽車下一個吞併目標是四川申蓉汽車。申蓉是四川第二大汽車銷售集團,2010年營業額為47億元,在當年的汽車流通業百強名單中排名37位。有趣的是,2011年流通行業百強排行榜上已不見申蓉汽車身影,這是否意味著廣匯的收購事宜已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如果二者聯手成功,廣匯汽車的規模無疑還會再上一個臺階。

廣匯汽車出現之初,汽車流通行業很多人視其為另類。然而,時至今日,越來越多的汽車經銷商開始揮起兼併重組大棒,且出手不凡。在2011年流通行業百強排行榜上位居第5的中升汽車,去年斥資6.43億元收購了龍華汽車;正通汽車去年以55億元收購中汽南方,上演了蛇吞象的一幕,在汽車流通業排名也從第20位快速躍升至第7位。

  根據商務部去年年底發佈的《關於促進汽車流通業“十二五”發展的指導意見》,“十二五”期間將著力培育30家主營業務超過100億元的區域性汽車流通企業,3~5家超過1000億元的大型汽車流通企業。這兩個目標不靠兼併重組手段幾乎是無法實現的。時下,汽車市場銷售低迷,越來越多的經銷商面臨虧損風險,銷售行業兼併重組必然會加劇。對有實力的經銷商集團而言,這無疑是實施並購重組的大好時機。也許在未來幾年,借助兼併重組發展起來的汽車銷售巨無霸會越來越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