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慢性肝炎中醫用藥有哪些

半個世紀以來,中醫治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充分發揮了中醫辯證分型、個性化治療疾病的特長,調動了巨大的中藥寶庫。西醫治療肝炎手段的局限性相比,中醫治療肝炎有獨特優勢。與此同時,我國醫藥科研工作者對中醫治療肝炎有效藥物進行了大量的研究,證實了其醫療效果。下麵,我們將經過科研和臨床用藥證實,有確切療效的中藥介紹給大家。

  慢性肝炎藥物較好的目前認為水飛薊、五味子、垂盆草、山豆根、龍膽草、當歸、黃芩、田基黃、敗醬草、連翹、野菊花、板藍根等,都有降轉氨?的效果。研究發現,從山豆根提取的總生物鹼(肝炎靈),有較好的降?效果,對乙型肝炎病毒的複製有抑制作用;垂盆草總氨基酸是降低轉氨?的主要活性物質,生物鹼也有效;當歸對改善症狀、退黃、降?、改善肝腫大和壓痛等均有一定療效。黃芩有抗菌、降?、消炎、解熱及保肝等功效。有的中藥能抑制異常免疫傷害,有的可促進肝細胞再生,防止肝纖維化,這些藥均經科研和臨床用藥證實,有顯著療效。

  田基黃對急慢性肝炎,特別是降?效果較顯著;連翹具有抗病毒、消炎、退黃、利水、降?等作用,且毒性小;板藍根對急、慢性肝炎均有一定療效,能緩解或消退症狀,促進肝功能恢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