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趕走失眠!老年睡個安樂覺

老年人失眠是生理現象,人老少睡眠,多是早睡早醒,容易中斷。老年人深度睡眠減少,淺睡眠增多,睡眠中覺醒的次數增加,睡不踏實,入睡困難,一覺醒來,總感到“不解乏”。影響老年睡眠的因素還有前列腺肥大,有的人“腎虛腎寒”,也容易頻頻起夜,影響睡眠。心腦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也常引起失眠。

  老年人失眠與性別也有關系。老太太多容易受精神的干擾而失眠。中醫《內經》曾規勸“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主張防止心緒的煩亂。

  睡覺前不可飲食過飽,更不可暴飲暴食及吃些興奮性食品。《素問·逆調論》稱“胃不和則臥不安”。睡前2~3個小時喝點優酪乳或吃個香蕉對安眠也有好處。睡前看一些書報雜誌,讓視力稍有疲乏感,借著閉目養神的機會而入睡,或是飯後散步、睡前散步讓身體稍有疲乏感,也可借這個機會睡個好覺。

  雖然安眠藥可以使人很快入睡,但安眠藥的應用是一種臨時的輔助治療方法,還是應當主要靠生活和精神上的調理,而且長期應用同一類安眠藥也容易依賴或產生耐藥性。中藥食療藥膳對治療失眠有一定好處,平時應多吃些百合、蓮子、開心果、酸棗仁、核桃仁。一些中成藥如朱砂安神丸、柏子養心丸、安神補心丸、歸脾丸等都對治療失眠有一定作用,只是應注意辨證用藥,關注綜合調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