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蘭花的軟腐病和莖腐病的區別與防治

這幾年由於氣侯的變化和蘭苗激素的催發高溫高濕的快速培養都增加了養蘭的難度,沒有一定設施條件的蘭友這二年蘭草死在軟腐、莖腐病的很多損失很大,為了讓大家對這二個蘭花最大的殺手的瞭解,我把國蘭網各蘭友的經驗和我的一些理解總結如下:

  軟腐:病狀是先從新苗開始的,特徵是草從裏到外基部發黑發軟有惡臭且假鱗莖軟腐,是急性病。
莖腐:病狀是先從父代或再上一代開始,特徵是草從外到裏基部逐漸發黃枯斷,假鱗莖發黃發硬,象慢性病。

軟腐屬細菌性軟腐病

保護性殺菌劑:這類殺菌劑能夠保護未被病菌侵染的施藥部位免受病菌侵染,需要在作物沒有接觸到病或病害發生之前,噴藥才可收到效果,如銅製劑(波爾多液),硫製劑(石硫合劑),代森錳等。

剷除性殺菌劑:這類藥劑能直接殺死入侵前的病菌和治療已被侵染的施藥部位,常有消毒作用。如用福馬林消毒帶菌種子。

治療性殺菌劑:也叫內吸性殺菌劑,這類殺菌劑被植物吸收傳導後,可阻止植株各個部位的病菌發展。如多菌靈、托布津、春雷黴素等。

不同類殺菌劑的使用方法不同按說明書的用。

莖腐病屬役病的一種,是真菌的危害所至。故用一些殺真菌的藥,效果較好!象阿米西達.甲霜靈錳辛和樓主說的部分綜合用藥。
莖腐是真菌引起的用阿米西達試試效果不錯。
不管是軟腐或者是莖腐是沒特效藥的,重要的還是預防為主,可以用58%甲霜靈錳辛試試.1一600倍灌根噴葉.因甲霜靈錳辛即殺菌又保護.

一但發現要馬上拆單並捨得去舍,把已看得出已感染的蘭苗用塑膠袋包好丟到垃圾箱裏,另按上述方法死馬當活馬醫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