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血壓偏低者拒喝菊花茶

入夏以來,各式各樣的花茶開始走俏。不過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專家提醒說,花茶不是人人適合喝,該院前天就收治一例喝花茶喝出病的患者。

    據該院透露,這名患者60多歲,因聽說菊花茶可以清火,從兩個月前開始每天喝菊花茶。但最近她發現喝完菊花茶後,會有一陣突然視力模糊,看不清東西,前天中午更是突然感到天旋地轉,差點暈倒。經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檢查,老人是因為喝菊花茶過多而引起的低血壓症狀。

    該院藥劑科主任陳磊垚副主任藥師解釋說,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菊花具有降血壓、消除癌細胞、擴張冠狀動脈和抑菌的作用,長期飲用能增加人體鈣質、調節心肌功能並降低膽固醇,對肝火旺、用眼過度導致的雙眼幹澀也有較好的療效。但正因為菊花有降血壓的功效,所以不可過多飲用,特別是血壓偏低或血壓正常的老年人群多喝後,更容易出現低血壓症狀。

    專家表示,菊花茶適合頭昏腦漲、目赤腫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壓高的人群喝,體虛、脾虛、胃寒、容易腹瀉者不要飲用。此外,各種幹花茶基本上都有其特殊的適應人群,因此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飲用,不要隨意將花茶作為保健飲品,特別是孕婦,最好不要喝花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