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型車改裝音響訣竅--空間的利用

小型車要改裝音響,空間利用絕對是一大重點,在先天較狹小的尾廂空間裏,如何將必要器材備妥,又保有一定置物空間可說是小車改音響的一大關鍵,這次筆者採訪好萊屋與街道,前者是熟悉各種器材的音響達人,後者則是專攻小型車的改裝能手,同樣針對當紅的Swift進行音響改裝,又會擦出怎樣不同的火花,就讓我們來看下去。

    先來看看好萊屋操刀的這臺藍色Swift,目前僅進行初步的音響提升,包含主機、喇叭更換以及加裝重低音單體,注重的重點是特製的重低音音箱。由於Swift的行李廂空間其實不大,尤其在深度方面遠比轎車要小得多,若加裝一般通用的12寸長方體音箱,置物空間便會完全犧牲,這是絕大部分車主所不願意見到的。而針對這一點,好萊屋採取的變通手法,就是量身訂做符合Swift尺寸的音箱,這具音箱設計至於右後座椅的後方,這是考慮到若要將後座傾倒放置較大物品時,在較寬的左側椅完全傾倒狀態下,行李廂仍能保有原先的可利用空間。

    再者這具重低音音箱是采常用的梯型斜面立方體,向來被認為是最有利於小空間大容積率的設計,配合使用8~10寸的單體,即能發揮出很不錯的低音效果,另外我們可以看到單體是向斜上方發音,或許有人會認為如此方向性不對,但其實在純粹的超低音頻率內,指向性遠不若共振重要,所以這樣的設計並不會影響聲音表現。至於在視覺效果部分,簡單的加裝了霓虹燈管做點綴,與車內障板同材質、色調的外觀,完整性其實相當不錯。

    至於這臺車其他的器材,除改裝HW的分離式前後喇叭外,訊號源是使用Clarion DB356MP ,其為一臺1DIN CD/MP3主機,屬於較入門級的機種,內建CD-R/RW、MP3、WMA編碼撥放、Z-Enhancer、Magna Bass EX等功能,功率51W×4、具有2聲道RCA線性音頻輸出以及旋轉音量控制、螢幕保護、IR遙控器、 18FM/6AM預設以及可摘取分離式控制面板。說實在的,相較於D1或D2,DB356MP並不是那麼出名,可是考量到價位與周邊器材搭配時,DB356M的確是較有吸引力。

    除支援現今流行的MP3格式這點外,這臺主機另一特點就是Magna Bass EX系統,與增強100Hz低頻範圍的傳統Loudness相較,Magna Bass EX可加強中心頻率為50Hz的超低頻。為了加強低音反應,Clarion並借助其自動增強音頻控制,來得到無論在較輕或較重的聲音調整時,都能發揮平衡性極佳的低音音量。

    近來許多車款都採用一體式中控面板設計,雖然在美觀度上的確更上層樓,可是對於熱中音響改裝的車主來說可就十分頭痛,問題在於最重要的主機若無法更換,很不容易達到理想的視聽效果,要加裝獨立的主機又需要多餘的空間。所幸這些問題都在廠商的努力之下得以克服,像是本次報導的Swift,原廠同樣屬於體式中控面板,但都安裝了不同主機,最大的功臣就是可替換式的2Din面板,這連接到中央冷氣出風口的面板為日規不同等級wift所配備,除流用日規品外,亦有工廠開模製作相同產品,對於想要改裝音響的Swift車主來說,這可是必備的一項物品。

    由專攻Solio、Swift的街道自動車改裝的這臺Swift,則是以日規產品為主軸,同樣在保留空間下了不少功夫,只是其所使用的是Pioneer顛覆傳統的薄型重低音,型號TS-WX1600A的這組重低音喇叭,最大的訴求是以極薄的平面式造型來達到節省空間之效果,使用2顆16cm單體,利用特殊的音質處理技術,發揮高品質的重低音,僅有8.7cm的厚度加上獨特的制震抗壓設計,上部可放置相當重量之物品,就這點來說,是有點類似下方安裝障板的做法,不過在厚度上更加節省。

    另外這組重低音的單體,本身就是超薄設計,由於尺寸較小(16cm僅相當於6寸,通常重低音最少8寸起跳),因此特別使用上2顆單體,而內建的主動式擴大機使用MOS FET技術,最大輸出200W,用在Swift這種小型車上可說是恰到好處。另外這組重低音有使用特殊素材的保護罩,除了加強耐壓性外,並具有防水功能,只要避開端子、喇叭本體等重要機件,少量的水並不會妨礙這組重低音運作,因此就算放置行動冰箱等有可能漏水的物品也無須太過擔心。

    街道自動車向來很堅持日規化改裝,在這次採訪中亦發現除外觀、動力外,音響系統亦是全套日規製品,清一色的Pioneer器材皆為日本直接進口,據掌門人林老闆表示,日本進口的喇叭在振膜材質部分與總代理略有不同,音質亦有微妙的差異。這臺車選用的是TS-C017A與TS-J1700A兩組,分別負責前後音場,屬於C系列的C017A為6.5寸分離式2音路喇叭,具有特殊不織布材質振膜,對於中音域的表現有相當幫助,而高性能磁氣回路Super Linear Voices則能加強低音的延伸性,瞬間最大輸出180W、固定輸出50W、頻率回應28~70000Hz、噪訊比90dB。

    而後音場的J1700A則是與C系列重視樂曲表現略有不同,更注重旋律透明感的兩音路同軸系列,使用3層覆合材料振膜、附有強大的高音強調分音器、電腦精密計算之鋁質音盆,整體音質的表現是其強調的重點。至於主機則是同樣日本進口的Pioneer FH-P9200MP,其實這個型號是海外輸出版專用,日本臺灣仍是使用Carrozzeria FH-P009MD名稱,從MD這個附屬名就可發現其實這是一臺具有MD播放器的雙媒體主機,同時並支援MP3、WMA、CD格式,MD這種媒介在臺灣通用性相當低,但在日本流行了好一陣子,雖然日漸被DVD與MP3取代,但可算是日規堅持的一種表現。

    至於FH-P009MD的主要諸元,採用3D冷光OEL多彩顯示面板,內置DSP數碼訊號處理器、、自動等化器、5模式預設/2模式自定等化器、EQ音源記憶體、數碼13頻段圖示等化器、4模式數碼SFC、2音路分頻器(高通/低通濾波器)、3音路數碼分頻網路、數碼聆聽位置選擇器、ASL自動聲平控制器、BBE數碼聲音處理等多項功能,是相當重視機能性的主機。另外使用ATRAC 3的MDLP、彈出式音量旋鈕、3組RCA前置輸出、電瓶指示器、頻譜分析儀、Supertuner ⅢD,當然亦可連接CD換片箱,雖然這臺主機在臺灣能見度很低,不過在日本當地評價卻相當不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