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觀賞鳳梨的養護

觀賞鳳梨是一種十分美麗既可觀花又能賞葉的室內盆栽花卉。它以基特有的蓮座狀株型,鮮艷的穗狀花序,較長的花期逐漸成為年宵花市場上的「寵兒」。
    鳳梨科植物在日常管護中應置於半陰通風處,取散射光照蒔養。強光易使葉片受灼,出現雜斑;但注意不要長久放在過陰處,葉片美麗的色澤常因之變淺變淡,造成觀賞上的遺憾。
    在氣候乾旱,悶熱,溫度低的情況下,鳳梨的葉緣及葉尖極易出現焦枯現象,因此要保持盆土濕潤,每日可向葉面噴灑清水1次至2次,葉座中央杯狀部位可注滿清水。鳳梨科植物原為寄生植物,根系不夠發達,只有小而短的根系,故切忌施過多的肥料,以防根系腐爛,葉子發黃,應以稀薄肥水施之。
    觀賞鳳梨基部的葉腋會不斷長出小芽,待其長出5片至6片葉時,可切下扦插繁殖,約1個月左右就能生出根須,鳳梨栽植土以選用疏鬆的泥炭土,腐殖土,樹蕨碎渣混合培養土為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