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蘭花的種養技術

白蘭花性喜陽光充足和濕潤的環境,不宜長期在鹼性土壤生長,栽植應選擇避風向陽、排水良好和肥沃的地方。花前應有充足的水份和肥料,以促其花大香濃。白蘭花枝條不多,除枯枝、病蟲枝和擾亂樹形的枝外,一般不需修剪。花謝後如不留種,應將果剪除,以免消耗養分。白蘭花耐寒力較強,在華北、東北地區南部,均可露地越冬。
  盆栽白蘭花,可行蟠扎處理,即在四月發芽後,隨著新梢的生長,隨時進行蟠扎,紮成彎曲姿態,限制主幹拔高。又因玉蘭是深根系,久居盆中,容易長勢衰弱,故花謝後應修理主根,下地培植,於花前再上盆,這樣才能花繁、花艷。
  白蘭花以嫁接繁殖為主,亦可播種、扦插、壓條進行繁殖。嫁接多用木蘭實生苗作砧木,於清明前進行切接,南方也可於秋分前後切接,或在8—9月芽接。切接、芽接均與一般花木同。播種育苗於9月底或10月初,將成熟的 果採下,取出種子,用草木灰水浸泡1—2天,然後搓去蠟質假種皮,再用清水洗淨即可播種;也可將種子洗淨後,用濕沙層積法進行冷藏,否則易失去種子發芽能力。於翌年3月在室內盆播,20天左右即可出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