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離合器異響故障的自我診斷法

故障現象:


  發動機怠速運轉,踩下離合器踏板,分離或結合時,發出不正常的響聲。放鬆踏板後,異響消失。有時踏下或放鬆踏板時,均有異響。


  異響診斷:


  (1)發動機怠速運轉時,離合器內就有「沙沙」的摩擦聲。先用腳勾起踏板,看是否有回程,如果有回程且響聲消失,是回位彈簧彈力不足。


  (2)如果踏板回位正常,再檢查踏板自由行程,不符要求應予調整。如果自由行程正常,正在發動機轉速變化時,有撞擊聲和磨擦聲,是分離軸承回位彈簧失效。


  (3)慢慢踩離合器踏板至自由行程剛剛消除(即分離槓桿內端與分離軸承剛接觸),此瞬間出現「沙沙」響,是分離軸承響。


  (4)以上檢查如果正常,踩下加速踏板少許,略微提高發動機轉速,如果響聲增大,應拆下離合器底蓋,查看有無火星。如果有火星,是分離軸承損壞;如果火星一束束竄出,是分離軸承滾珠破碎;如果無火星,但有金屬破碎聲,是磨損過量。


  (5)雙片式離合器,如果踩下踏板無響聲,踩到底時才發出「嘎啦嘎啦」的響聲,且隨發動機轉速提高而加重,減到中低速時,響聲逐漸減輕到消失。如此反覆,這是後壓盤與離合器蓋配合松曠。可以拆下離合器底蓋,將離合器踏板踩到底,用起子撥動中間壓盤,檢查其是否松曠。


  (6)連續踩抬離合器時,在結合與分離的瞬間出現響聲,是分離槓桿和支架銷孔磨損松曠,或是摩擦片鉚釘鬆動、外露。


  (7)汽車起步時,出現金屬摩擦聲並有磕絆現象、是從動盤與花鍵毅的鉚釘鬆動,或是從動盤鋼片破裂。如果在結合的瞬間出現一聲撞擊響;一般是從動盤花鍵毅與變速器一軸花鍵配合松曠。如果從動盤帶有減振器,則可能是減振彈簧折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