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醪糟湯圓 補血養胃好食材

醪糟湯圓是我國民間一道歷史悠久的小吃,廣泛流行於長江流域,如四川、湖南、江浙等地。將醪糟兌水燒開,放入湯圓(通常是無餡的小湯圓),待湯圓浮起後,加入少量桂花即可。醪糟湯圓清香爽口,有酒味但不濃烈。   

  此外,還可以在水沸時打入蛋花,營養口味都更好。   

  湖北省中醫院消化內科胡運蓮博士向《生命時報》記者介紹,醪糟又叫酒釀、米酒、甜酒,有健脾開胃、舒筋活血、祛濕消痰、補血養顏、延年益壽的功能,最宜中老年人和體弱者飲用。   

  在江南民間,為了給產婦滋補,也有必飲米酒之說。此飲品清香襲人、甜潤爽口,富含多種維生素、氨基酸等營養成分,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劑、防腐劑、色素等,屬天然綠色飲品。   

  糯米作為一味中藥味甘性溫,入脾腎肺經,具有溫胃健脾、益氣止瀉、生津止汗的作用。做成醪糟湯圓後,不僅增強了其補益功能,還增加了活血通絡的作用:如對慢性萎縮性胃炎和消化不良者有促進胃液分泌,增加食慾,幫助消化的作用;對慢性關節炎患者有助於活血通絡止痛;對大病初癒,身體虛弱、貧血、手術恢復期的病人,可起到輔助治療作用。   

  胡博士提醒說,醪糟湯圓雖然味美可口,但別多吃,每天150—200克較為適宜。老人、小孩、脾胃虛弱、內火較重的人更不宜多吃。另外,糯米有一定的收斂作用,如吃糯米導致便秘,可以喝點蘿蔔湯化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