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插花構圖五法

插花作品是由不同色彩、姿態和寓意的花材和花器,按照一定的創作原理組成的。一件成功的作品,必定是符合以下構圖原理和法則的。

  一、多樣與統一。將各色各類花材和花器應用到作品裡即為多樣,但如果惟恐插得不夠「全」不夠「多」,就會導致鬆散無序、五色雜陳、毫無章法;相反,如果一味使用單一品種、單一顏色、單一花器(即統一),也會使作品呆板平淡、缺乏活力、索然無味。

  二、對比與協調。對比是指構圖中各要素內部的差異性,如主與次、虛與實、疏與密、深與淺、方與圓、粗與細、美與醜、大與小、核心與外圍等。協調是指要素內部存在的一致性,即使構圖有一定的整體感。以色彩構圖為例:在單色和同類色構圖中,插花與容器的色彩常有適度對比,以增加生動感;在多色構圖中,要有主色和從色,一般色相在3個以上時應進行組合,不要五色雜陳;在對比色構圖中(如紅與綠、黃與紫、藍與橙),由於顏色反差過強,應適當改變深淺程度和花材數量加以調節;在類似色構圖中(如紅與橙、紅與紫、黃與橙、黃與綠、藍與綠等),應適當增加對比和變化,以免單調乏味;另外,白色花材具有加強色調的作用,冷暖色都能調和。

  三、動勢和均衡。藝術插花的基本構圖形式是不對稱構圖,其特點是造型要有一定的動勢,這樣作品才有生機。當然,有動勢還要能取得均衡,影響作品穩定的主要因素是重量感。色彩深、體量大、形態粗的花材多放在作品的下部,為的就是營造視覺上上輕下重、上散下聚、上小下大的平衡感。

  四、比例與尺度。使作品層次豐富、視覺效果良好,需掌握近大遠小的透視原理及「黃金分割」等法則。在插花中,纖小、細長、低矮的花材常用來營造遠景,而黃金分割比例可近似地看做2:3、3:5 、 5:8 等關係。

  五、變化與韻律。豐富的變化是作品生動感人的源泉之一,但只有將多樣的變化通過精心搭配、組織與藝術處理,使高低、疏密、虛實、深淺、大小、仰俯等諸多因素形成有組織、有秩序、有節奏、有韻律的優美構圖,才能使人百看不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