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設計入門-純度對比的基本類型

  兩種以上色彩組合後,由於純度不同而形成的色彩對比效果稱為純度對比。它是色彩對比的另一個重要方面,但因其較為隱蔽、內在,故易被。在色彩設計中,純度對比是決定色調感覺華麗、高雅、古樸、粗俗、含蓄與否的關鍵。
  其對比強弱程度取決於色彩在純度等差色標上的距離,距離越長對比越強,反之則對比越弱。
  如將灰色至純鮮色分成10個等差級數,通常把1——3劃為低純度區,8——10劃為高純度區,4——7劃為中純度區(圖)。在選擇色彩組合時,當基調色與對比色間隔距離在5級以上時,稱為強對比;3——5級時稱為中對比;1——2級時稱為弱對比。據此可劃分出九種純度對比基本類型。
  (1)鮮強調 如10:8:1等,感覺鮮艷、生動、活潑、華麗、強烈。
  (2)鮮中調 如10:8:5等,感覺較刺激,較生動。
  (3)鮮弱調 如10:8:7等,由於色彩純度都高,組合對比後互相起著抵制、碰撞的作用,故感覺刺目、俗氣、幼稚、原始、火爆。如果彼此相距離離大,這種效果將更為明顯、強烈。
  (4)中強調 如4:6:10或7:5:1等,感覺適當、大眾化。
  (5)中中調 如4:6:8或7:6:3等,感覺溫和、靜態、舒適。
  (6)中弱調 如4:5:6等,感覺平板、含混、單調。
  (7)灰強調 如1:3:10等,感覺大方、高雅而又活潑。
  (8)灰中調 如1:3:6等,感覺相互、沉靜、較大方。
  (9)灰弱調 如1:3:4等,感覺雅致、細膩、耐看、含蓄、朦朧、較弱。
  另外,還有一種最弱的無彩色對比,如白:黑、深灰:淺灰等,由於對比各色純度均為零 ,故感覺非常大方,莊重,高雅,樸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