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們不能忘記他們---最可愛的人

那是去年秋天的一個下午,我們兩個又坐在那個小館裡推杯換盞,不是午飯時間,店裡只有我們兩個老回頭客,飯店小老闆也拎杯啤酒坐我們兩個旁邊閒扯,這是個很慵懶的午後。在我們要第二盤水爆肚的時候,一個老乞丐推門而入。
  
  飯店地處繁華地帶,經常有落魄者和偽裝的落魄者來尋求幫助,我們也都見怪不怪,這家小飯館的小老闆挺有人情味,每逢有這樣的事,或多或少他都要給兩個,今天也不例外,沒等老人開口,他掏出一塊錢遞了過去。老人不要,聲音很含混的說不要不要,不要錢,有剩飯給一口就成。
  
  這令我們很詫異----這是一個真正的「要飯」的,他不要錢。我不由得仔細打量老人,他得有80多了,身板還算硬朗,腰挺的很直,最難得的是一身衣服雖然破舊,但是基本上算乾淨的,這在乞丐當中絕對是很少見的。
  
  要說要飯要到飯館裡是找對了地方,可事實上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小飯館做的是回頭客生意,客人吃剩的東西直接當面倒掉,他們家主食是燒賣,現要現包。小老闆根本就沒有剩飯剩菜給老人,很明顯他也不能給老人來上這麼一份現要現包,小不其然的一件事就這麼不好解決。
  
  我們的桌上有一屜燒賣,每次來我們都會要上這麼一份,我一口沒吃過,我那哥們也是淺嘗輒止,之所以要它是一個習慣。這家飯館的服務員很有一套,在你點完菜後,她會隨口問一句:「來幾屜燒賣?」口氣不容置疑,你會下意識的選擇數量而不能拒絕他們家這個祖傳手藝。
  
  朋友也對這個老人發生了興趣,招呼服務員把這屜小老闆引以為榮的燒賣給老人拿過去,並且讓老人坐在我們旁邊的桌上吃。沒有外人,小老闆也就不攔著老人坐下,還說桌上有醋,有芥末,想用隨便。
  
  老人喃喃的道謝,從隨身的包袱裡掏出一個搪瓷茶缸想要點水喝,這個缸子讓我們吃了一驚,班駁的缸體上一行紅字還可以辨認---獻給最可愛的人!
  
  我這個哥們是不折不扣的將門之後,他祖父是55年授銜時的少將。
  
  看到這個缸子出現在這麼個老年乞丐手裡讓我們很納悶,朋友遲疑地問老人這缸子哪來的?
  
  老人喃喃的說:「是我的,是我的,是發給我的。」
  
  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朋友說:爺們,你過來坐,你過來坐,咱爺三嘮嘮。老人說不用不用。
  
  我起身把老人扶到我們桌前,於是就有了這樣一段對話------
  
  「老爺子,你參過軍?」
  
  「是呀是呀,當了七年兵哩!」
  
  「您老是哪裡人?」
  
  「安徽金寨的。」
  
  「哪年入伍呀?」
  
  「46年,就是日本投降的第二年。」
  
  「您參加的是哪只部隊啊?」
  
  「新四軍六師,就是後來的華野六縱。」
  
  「您還記得你們縱隊司令是誰嗎?」
  
  「王必成啊,打仗是好手啊!」
  
  老人語言含糊不清的念叨起來,我和朋友都默然了---一個來自鄉下的老農顯然不會知道這些已經逐漸被人們淡忘的歷史,這是支我軍歷史上的英雄部隊----孟良崮上,張靈甫被這支部隊擊斃,使該縱隊一戰成名。
  
  我們給老人夾菜,倒酒,繼續我們的話題------「後來還參加了抗美援朝?」
  
  「是呀是呀,美國人的飛機厲害呀,我就是在朝鮮受傷後才復員的啊!」
  
  「那您參軍七年應該是幹部了,怎麼是復員呢?」
  
  「沒有文化啊,當不了幹部。」
  
  看見我們狐疑的神色,老人著起急來:「你們兩個娃不信嗎?我有本本的,有本本的!」
  
  老人慌慌地在懷裡摸出一個包得很仔細的小布包打開來,兩個紅色塑料皮的小本,一個是復員軍人證書,另一個是二等殘廢軍人證書。老人慢慢捲起左邊的褲管,我看見了一條木腿。
  
  朋友在包裡又拿起一張疊的很仔細的白紙打開看,看完後遞給我,默默無語。
  
  那是一張村委會的介紹信,大意是持該介紹信者為我村復員殘疾軍人,無兒無女,喪失勞動能力,由於本村財政困難,無力撫養,特准許出外就食,望各地政府協助云云。
  
  村委會的大印紅的刺眼。我們都被這個事實震驚了,飯店老闆也目瞪口呆,好久他才結結巴巴的對老人說:「老爺子,再到了吃飯的時候您就上我這來,只要我這飯館開一天,您就....
  
  老人打斷他說不,他說他還能走動他就要走,老人說東北人好咧,當年在丹東他就知道東北人好咧。
  
  我納悶地問老人為什麼在行乞的過程裡為什麼不要錢呢?老人突然盯著我說:「我當過七年兵的,我還是個共產黨員哩,我怎麼能......?」
  
  那一刻,我淚流滿面……
  
  看完後,心情沉重!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希望大家能把這帖帖滿全國各地的!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中國現在還有著這麼一些人!我沒什麼話說,能做的就是轉發一次,僅此而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