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男人們竟有停經症候群

女人到了更年期,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停止生長,會出現所謂的“停經症候群”。症狀包括陣發性的臉潮紅及全身發熱,尤其是在晚上睡覺時,情緒變化大;在氣溫驟變的環境下,病人常突然全身一陣燥熱,大量出汗,濕透衣服。

  一般來說,男人終其一生並不會有男性荷爾蒙突然減少的現象,因此不會出現類似的症候群。

  但是前列腺癌的病人,若是接受了男性荷爾蒙療法,包括每月注射針劑或睾丸切除手術之後,由於體內的男性荷爾蒙降低,因此約6成的病人也會出現與女性更年期“停經症候群”類似的症狀。這些惱人的症狀,若在晚上發生,可能會影響睡眠;若在白天外出時發生,突然臉紅脖子粗,或豆大的汗珠從額頭滴下來會讓人困窘不堪,甚至影響病人的社交活動。

  其實這並不是真的生病了,或是前列腺癌在惡化,而是負責調控體溫中樞的腦內下視丘,因為沒有男性荷爾蒙的細微調節,而出現反應過度。在室溫上升如從冷氣房走到室外,或在稍熱的被窩內,或者情緒受到刺激時,正常人僅會毛細血管擴張,不知不覺地流一點汗,但此類病人卻會出現血管大幅擴張,大量盜汗,臉紅脖子粗的現象。

  該病臨床上治療並不困難,病人只要每天吃少許的黃體素之類藥物或抗女性荷爾蒙,就可解除約80%的症狀,恢復病人的自信,改善睡眠品質等。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在現代社會愈來愈受重視,病人若有不適的症狀不要羞于啟齒,家屬們也可以多注意困攪病人日常生活中的現象,及時給予他們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