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中海風格之特徵

一 拱形的浪漫空間
  「地中海風格」的建築特色是,拱門與半拱門、馬蹄狀的門窗。建築中的圓形拱門及迴廊通常採用數個連接或以垂直交接的方式,在走動觀賞中,出現延伸般的透視感。   此外,家中的牆面處(只要不是承重牆),均可運用半穿鑿或者全穿鑿的方式來塑造室內的景中窗。這是地中海家居的一個情趣之處。
二 純美的色彩方案
  「地中海風格」對中國城市家居的最大魅力,恐怕來自其純美的色彩組合。   西班牙蔚藍色的海岸與白色沙灘,希臘的白色村莊在碧海藍天下簡直是製造夢幻,南意大利的向日葵花田流淌在陽光下的金黃、法國南部薰衣草飄來的藍紫色香氣、北非特有沙漠及岩石等自然景觀的紅褐、土黃的濃厚色彩組合。   地中海的色彩確實太豐富了,並且由於光照足,所有顏色的飽和度也很高,體現出色彩最絢爛的一面。所以地中海的顏色特點就是,無須造作,本色呈現。   地中海風格也按照地域自然出現了三種典型的顏色搭配。   藍與白:這是比較典型的地中海顏色搭配。西班牙、摩洛哥海岸延伸到地中海的東岸希臘。希臘的白色村莊與沙灘和碧海、藍天連成一片,甚至門框、窗戶、椅面都是藍與白的配色,加上混著貝殼、細沙的牆面、小鵝卵石地、拼貼馬賽克、金銀鐵的金屬器皿,將藍與白不同程度的對比與組合發揮到極致。這些地區的國家大多數信仰伊斯蘭教,而伊斯蘭教的主色調為藍白兩色。   黃、藍紫和綠:南意大利的向日葵、南法的薰衣草花田,金黃與藍紫的花卉與綠葉相映,形成一種別有情調的色彩組合,十分具有自然的美感。   土黃及紅褐:這是北非特有的沙漠、岩石、泥、沙等天然景觀顏色,再輔以北非土生植物的深紅、靛藍,加上黃銅,帶來一種大地般的浩瀚感覺。
三 不修邊幅的線條
  線條是構造形態的基礎,因而在家居中是很重要的設計元素。地中海沿岸對於房屋或傢俱的線條不是直來直去的,顯得比較自然,因而無論是傢俱還是建築,都形成一種獨特的渾圓造型。   白牆的不經意塗抹修整的結果也行成一種特殊的不規則表面。
四 獨特的裝飾方式
  在構造了基本空間形態後,地中海風格的裝飾手法也有很鮮明的特徵。   傢俱盡量採用低彩度、線條簡單且修邊渾圓的木質傢俱。地面則多鋪赤陶或石板。   馬賽克鑲嵌、拼貼在地中海風格中算較為華麗的裝飾。主要利用小石子、瓷磚、貝類、玻璃片、玻璃珠等素材,切割後再進行創意組合。   在室內,窗簾、桌巾、沙發套、燈罩等均以低彩度色調和棉織品為主。素雅的小細花條紋格子圖案是主要風格。   獨特的鍛打鐵藝傢俱,也是地中海風格獨特的美學產物。同時,地中海風格的家居還要注意綠化,爬籐類植物是常見的居家植物,小巧可愛的綠色盆栽也常看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