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兒童秋季保健

兒童秋季保健要點
一,強化營養當秋天到來,天氣轉涼,夏天的干擾已不存在,機體逐漸恢復到良好的運作狀態,食慾與消化功能自動調節到最佳水平,此乃天賜的補償夏季損失的良機,所以應強化營養供給,為孩子的生長加"油".肉,蛋,奶等固不可少,蔬果一類也應增加,做到主食與副食,葷與素,粗與細,干與稀的合理搭配.
二,及時驅蟲專家認為秋天打蟲效果最佳.從蛔蟲的生活史看,雖然孩子一年四季均可遭受蟲卵感染,但夏天機會最多.如吮手指,致使蟲卵進入體內,經過一段時間的演變,最後變為蟲定居於小腸.正值秋天,此時服用打蟲藥(如腸蟲清等)可將其一網打盡,不留後患.
三,防範腹瀉寶寶在夏天最易患腹瀉病,入秋後腹瀉發病率呈下降勢頭,但防範之心不可有絲毫懈怠.因為有一種稱為輪狀病毒的微生物正蠢蠢欲動,常在9月份或者10月份侵襲孩子的消化道而致腹瀉,稱為"秋季腹瀉".為此,父母應幫助孩子把握以下幾點:首先是堵住口入關.具體措施有注重飲食衛生,不吃生冷食物,玩具與食具定期煮沸消毒,給寶寶餵奶前母親最好用溫開水洗淨乳頭等.同時,應搞好環境衛生,消滅蒼蠅等傳播病毒,病菌的媒介物.此外,發現病兒立即隔離治療,處理好排泄物.健康兒童應避免與病兒接觸.
寶寶的營養本是一年四季都應關注的大事,何以在秋天到來時要特別強調呢?
  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夏季炎熱的氣候會使寶寶的食慾大減,幾乎所有的寶寶在夏季的胃口還不及平時正常食量的一半。而且高溫天氣也會影響孩子的睡眠效果,營養和睡眠是時值生長旺季的寶寶最需要的東西,而剛過去的將近3~4個月低質量的飲食和睡眠幾乎使寶寶的發育生長處於「休眠」狀態,發育的速度明顯減慢。調查資料發現:兒童秋季的血色素普遍低於夏季,身高與體重的增長則是一年中的最低點。

  秋天適宜的氣候會使寶寶的機體逐漸恢復到良好的運作狀態,食慾與消化功能自動調節到正常的水平。細心的爸爸媽媽可以發現,以前食量不大的寶寶這些天忽然胃口大開,吃飯的速度也好像比以前快多了。不要以為這是寶寶經過教育後的進步,其實是由於氣候造成的自然反應——夏季損失的要在秋天補回來。爸爸媽媽應該抓住這個天賜的自然良機強化寶寶的日常營養補充。

  對於3歲以下的小寶寶除了適當增加蔬菜、豆製品、雞蛋和肉類以外還需要增加牛奶的攝入量。因為牛奶中除了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磷、鈣和不飽和脂肪酸等多種寶寶生長急需的營養物質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多喝牛奶能適時地為寶寶補充營養和水分,這在氣候乾燥的秋季對寶寶也是十分有益的。

  對於4歲以上稍大一點的寶寶來講,秋天食補的內容可就豐富得多了。其中比較重要的食譜包括:穀物(包括米製品和小麥製品)、蛋類、動物精肉、家禽、魚、豆類或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牛奶和其它奶製品、植物油等等。上述的食物品種不必每天都安排得這麼滿滿當當,但必須保證在每個星期內以上食物都有一定數量的供應。至於寶寶每天食量的多少可以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和胃口大小按需供應,不要強求寶寶每天吃的具體數量,更不要使用填鴨式的餵養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