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菊花盆景的造型分類及製作

菊花盆景有著花期長、品種多、色彩齊全、容易養護的幾大優點,因此,很受大家歡迎。

    菊花盆景常見的造型有仿樹木盆景的懸崖式、單干式、斜干式、叢林式或附石式、附木式以及微型菊花盆景、仿國畫的菊石圖等多種。

    製作懸崖式盆景:利用菊苗的自然向上的習性把菊苗彎曲成下垂狀,用細鐵絲或扎繩把菊苗的主幹固定在盆缽壁旁。在秋季,菊花的花蕾即將開放時,換成細盆,拆除蟠扎的金屬絲或扎繩,盆面鋪上一些青苔,這樣,一盆姿態優雅的懸崖式菊花盆景就展現在眼前了。

    製作附石式菊花盆景:先找一塊形態好的山石,要層次鮮明,錯落有致。在5月時把育好的菊苗移到山石中,主要是把根系附栽在山石上,然後一齊放在大瓦盆中培養,等到秋季花蕾即將綻放時再把它們移栽到大小、深淺適宜的紫砂盆或瓷盆中。附石式菊花盆景使山石的粗獷和菊花的嬌艷結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製作附木式菊花盆景:應選擇蒼勁古樸的枯樹樁,在樹木的後面鑿出寬度在2~3cm左右的溝槽,初夏將植株從瓦盆中扣出,把枝幹放在枯樹樁背面已鑿好的溝槽中,用鐵絲或繩子加以固定,再栽入較大的瓦盆中養護,到秋季將它們移入紫砂盆。樹樁的枯朽斑駁,蒼古奇特和菊花的細小相互襯托,以菊花的花繁葉茂襯托枯老樹樁。

    製作菊石圖盆景:選擇長方形或橢圓形的紫砂盆,將菊花栽植一側或兩側,但不要栽在花盆的中間,配上合適的山石,其形式如同國畫中的「菊石圖」。

    菊花盆景的製作雖然有著可以遵循的方式,但無論哪種形式的菊花盆景都應該是一個賞心悅目的有機體。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自己喜歡。
返回列表